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推小學生暑期託管 疑為打壓校外補習

多個城市推行「小學暑假託管」政策,被疑與當局打壓校外補習有關。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多個城市推行「小學暑假託管」政策,被疑與當局打壓校外補習有關。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梁義、許蒔/綜合報導】自7月上旬起,中國各地學校陸續開始放暑假。包括北京、上海、泰安、武漢在內,有多個城市推行「小學暑假託管」政策,被疑與當局打壓校外補習有關。

綜合陸媒消息,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微信公眾號「首都教育」7月2日宣布,由各區教委實施針對小學一到五年級學生的託管服務,並計畫以街道、鄉鎮為單位來決定承辦託管服務的學校,而學生以就近參加為原則。

託管服務內容主要包括提供學習場所,如:開放圖書館、閱覽室以及體育活動場所等,但不含學科培訓和集體授課。

路透社早前報導,中國最快7月將試行「禁止學童在假日補習」,目的是減輕學童壓力,並透過降低家庭生活成本來提高出生率。

由於中共當局正用不同的方式打壓課外補習行業,這項政策的推動被認為是打壓課外補習的手段之一;受這則消息的影響,中國各類培訓機構的股價大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博士,此前接受希望之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共整頓課外輔導行業,是對大學教育釜底抽薪。

他指出,中國前些年大學的盲目擴招,導致中國高等教育變得不值錢,大批大學畢業生無法就業;如今中國經濟衰退,就業市場更難容納數量眾多的大學畢業生,大量大學畢業生做著低級的技術工人的工作,這是「躺平主義」出現的原因之一,也危及中共政權,於是中共頒布了這一套打擊校外培訓市場的整頓新規;謝田認為,當局用政策強行調控市場經濟的做法非常蠻橫。

前述小學生暑期託管服務政策,在網路上引發了部分負面評價。網友議論指,小學老師因為要負責託管、照顧學童,雖然可能有額外的一些津貼,但卻代表「沒有寒、暑假」,恐怕會降低小學老師的職業吸引力。

已有小學老師指控此舉已違反《教師法》的寒暑假保障,也有許多疑似中國教師的網友批評,不少人更跑到北京教育局微博表達不滿:「老師每年一個月的寒、暑假,這個工作我都快幹不下去了,一個月三十天有二十天在崩潰的邊緣徘徊。如果再取消寒暑假,那就可以讓我堅定的辭職,也是好事一樁。」、「天天累得要死,本來靠著寒、暑假調理身體,自從當了教師,身體越來越差,取消了我就辭職不幹,工資低還破事一大堆。」

而對於陸媒報導稱「為家長減負」的說法,網友也表示質疑:「雖說是學生自願參加,那條件好的家長還是會讓孩子去培訓機構,條件不好的家長才會把孩子送到學校,你們所謂的減負根本不存在,只是白白增加老師的負擔。」、「其實就是三胎政策的副產品吧!…把養育成本轉移一部分給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