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颱風「烟花」最快 5日形成 花東恆春防大雨

颱風「烟花」最快 5日形成,將帶來局部大雨。圖為下大雨示意圖。(中央社)
颱風「烟花」最快 5日形成,將帶來局部大雨。圖為下大雨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氣象局4日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低壓形成,不排除有機會發展成輕度颱風,預估最快5日晚間增強為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並逐漸接近臺灣南方海域,花東、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指出,熱帶性低氣壓未來還有逐漸加強的趨勢,不排除可能會變成輕度颱風,也就是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但目前仍有些變數存在,會持續密切觀察。

劉宇其提到,此熱帶性低氣壓在5、6日會逐漸接近臺灣南方的海域,5日晚間到6日清晨會通過巴士海峽,雨勢會更加明顯,花蓮、臺東、恆春半島可能會有局部大雨發生,東北部地區、南部山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出現。

他指出,低壓在通過的過程當中,中部跟北部的影響比較小,是典型的夏季天氣型態,溫度上較為炎熱,天氣上也比較晴朗;不過,中午過後同樣會有午後雷陣雨,尤其6日水氣較多,預計中午過後,西半部會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會;7日之後天氣會逐漸轉為穩定。

劉宇其說,預估熱帶性低氣壓7日之後會逐漸遠離。隨後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各地的天氣會回復到比較穩定、晴朗炎熱的狀態;不過,臺東、恆春半島還是會有些短暫陣雨的現象。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說,由於該熱帶性低氣壓行進速度快,一旦形成颱風「烟花」就有可能接近海警範圍,屆時將發布海上警報。至於是否發布陸上警戒,則要看該熱帶性低氣壓是否真的形成颱風,且路徑是否持續往北觸碰到臺灣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