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7/12微解封? 陳其邁:兩指標再觀察14天

高市運發局在鳳山體育館接種站,開播「宅運動-樂活椅子運動」影片,長輩、孕婦主動跟著跳樂活椅子操,舒緩長輩緊張情緒。(高市府提供)
高市運發局在鳳山體育館接種站,開播「宅運動-樂活椅子運動」影片,長輩、孕婦主動跟著跳樂活椅子操,舒緩長輩緊張情緒。(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7月4日本土確診37例,高市無新增個案。對於7月12日高市是否微解封,市長陳其邁表示,兩指標新北確診案在美濃活動史,以及屏東Delta病毒是否擴散造成風險,自6月30日起應再觀察14天。

陳其邁說,全國最多確診仍是台北市場群聚。市場民眾及人員移動清查上較困難,希望目前中央及地方透過PCR篩檢,能將疫情控制下來;如要社區清零,則應針對過去群聚感染,加快疫調腳步,才能將隱形傳染窩挖出來。

針對民眾對施打疫苗諸多疑慮,高醫院長鍾飲文說明,疫苗有皮內、皮下、肌肉注射三種方式,皮內(打在真皮層)如卡介苗,皮下(打在脂肪組織)如德國麻疹,肌肉(打在肌肉層)如B肝、HPV疫苗及武肺疫苗。肌肉注射副作用較少、免疫反應較好,因此更安全。

至於為何不可揉施打部位,鍾飲文解釋,揉會讓局部紅腫變厲害,讓疫苗較快速被局部微血管吸收,受到破壞,導致生成抗體不足。

他說,疫苗副作用隨年齡增加而減少,通常不超過兩天。疫苗打完30分鐘內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暈眩、心悸、全身紅疹,或48~72小時發燒不退、接種部位產生膿傷,應立刻就醫。

對於鳳山肉品市場遭疑造冊不實,發生特權施打,並認為是好心肝事件翻版,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經查旗山肉品第二波造冊人員只有89人,實際施打70多人,與爆料指稱有百多人,明顯不符。另有所謂蔥油餅業者等施打,其實都是凌晨電宰線工作人員;他強調,好心肝事件是接種類別和對象不符合規定,兩者完全不同。

目前高市75歲以上應接種163,268人,已接種105,610人,涵蓋率64.7%;72~74歲應接種69,068人,已接種50,501人,涵蓋率73.1%。

7月6日起在4大接種站(巨蛋、展覽館、鳳山體育館、岡山農工)開放72歲以上及不在籍長輩補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