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傘、帽防晒 古今皆然

西方的傘非常的小巧,作為女士們出門的必備之物。(123RF)
西方的傘非常的小巧,作為女士們出門的必備之物。(123RF)

文/朱孝貞
無論東方、西方都用帽子、傘來防晒,但是不同年代的帽子、傘又有不同的形式,東、西方的帽子又各異。那來看看古代的男人、女人的帽子、傘又是什麼樣式呢?

【華蓋】

東方人的防晒,可從中國古畫中看到歷史痕跡。以前帝王將相、達官貴人,把「傘」裝飾得華貴氣派作為權勢象徵;也保護貴族避免受烈日侵襲的配件;平民百姓無法使用尊貴豪華的華蓋,但是又要能遮陽。

古代達官貴人出門,會把「傘」裝飾得華貴氣派作為權勢象徵。(123RF)古代達官貴人出門,會把「傘」裝飾得華貴氣派作為權勢象徵。(123RF)

則透過戴上面紗和大檐帽來遮擋太陽,或像在《倩女幽魂》裡的「書箱」,不僅能夠裝書、換洗衣物,還有簡約風的華蓋作用。

【油紙傘】

在東方,東漢蔡倫發明紙以後,就出現了刷桐油防水的油紙傘。(123RF)在東方,東漢蔡倫發明紙以後,就出現了刷桐油防水的油紙傘。(123RF)

傘是使用範圍最廣、歷史最悠久的防晒工具。有此一說,中國歷史上最早的一把傘,是由魯班的妻子雲氏發明,魯班是春秋時代著名工匠家,發明很多工具。雲梯、鋸子、墨斗、曲尺都是他發明的。他的妻子也是出色工匠。由於魯班常在野外工作,魯班的妻子不忍先生在風雨烈日下工作,以涼亭為構想,把竹子劈成細條蒙上獸皮,收攏像棍子,張開如華蓋,也可說是活動涼亭。

在東漢蔡倫發明紙以後,就出現了刷桐油防水的油紙傘,在《清明上河圖》中可看到大的油紙傘,以後歷代均有改進,最後形成今天的大眾用品,到現在已經有1千多年的歷史了。

西方的傘

西方的傘就非常的小巧,在莫內1875年創作的油畫《撐洋傘的女人》裡,呈現他的妻子卡米爾.莫奈和兒子,在夏日豔陽下的場景。兒子帶著帽子、口罩。夫人撐著陽傘還帶著有薄面紗罩著臉的帽子。有趣的是這帽子竟然雷同中國古代的帷帽。

【帷帽】

古代叫「帷帽」,據說出自「昭君出塞戴帷帽」,所以也叫昭君帽。在《清明上河圖》中可以清楚看到古代男人也戴這種帽子防晒,不只女人喔!

據說帷帽原屬胡裝叫冪蘺,寬檐的帽子下有一片絲、薄絹的布罩住臉,有及肩、及腰的長度。既可以防紫外線直接照射到臉,仍然可以清楚看到外面景物不影響行動。而到了隋唐把帽子四周的垂網改短,還取了文鄒鄒的名字叫「淺露」。

也有一說,最初的帷帽是來源於阿拉伯,因為那裡風沙大,沙子被晒得很熱狂風吹起打在臉上很痛的。直至晉朝傳入我國,唐代開始盛行。帷帽只是古代防晒帽中的一種,除了帷帽之外,還有席帽。席帽用藤草編織成,形似氈笠,四緣垂下,可蔽日遮顏。唐、宋時,尚未顯貴的讀書人都戴這種帽子。

西方帽子

在古埃及西元前20世紀的底比斯城壁畫中,人們戴著帽子、頭盔,而到了1886年,在法國《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畫作中可見到帶著高帽的男性。

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最佳防晒方式就是減少直接在太陽底下曝晒!可仿照古希臘婦女們在室內、屋簷下或可遮蔽烈陽的棚下做事,也可早起,趁太陽還沒升起時外出採買,降低被曝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