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再對民企下手 滴滴出行突遭下架

圖為滴滴出行的自駕車。(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滴滴出行的自駕車。(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繼中國最大的網路公司阿里巴巴之後,中國網路約車龍頭「滴滴出行」4日被以違法蒐集用戶個資為由,遭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下架其App,另有「BOSS直聘」等3家貨車媒合平臺,5日也遭下架。

「滴滴出行」6月29日在美股首次公開募股(IPO),正式在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上市,籌資約44億美元(約新臺幣1,228億元),創造今年以來中國網路公司在美募資的最高紀錄。

7月2日,中共網信辦發布對「滴滴出行」實施網路安全審查的公告,並稱為配合網路安全審查工作,防範風險擴大,審查期間「滴滴出行」須停止新用戶註冊。

7月4日,中共網信辦發布通知,指「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蒐集、使用個資的問題,通知應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

曾有傳言「滴滴出行」會遭中共審查,可能是因洩露中國的道路交通數據給美國。但滴滴副總裁李敏駁斥,指中國用戶個資都儲存在中國的伺服器,絕不可能交給美國。並說「相關惡意造謠者雖然已經主動刪帖,但我們堅決起訴、維權」。

3家在美上市中企 也被中共調查

7月5日,中共官方再宣布審查「BOSS直聘」、「運滿滿」和「貨車幫」3家企業。這些企業的母公司此前都已在美股上市。

「運滿滿」和「貨車幫」隸屬於「滿幫集團」,是中國最大的貨車媒合平臺,有「貨車界Uber」之稱。「滿幫集團」已於6月22日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進行IPO。

「BOSS直聘」則是中國知名的招聘平臺,其母公司為「看準科技集團」也於6月11日在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 )進行IPO。

專家:這就是中國遭圍堵的原因

對於「滴滴出行」遭下架,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指滴滴出行大量掌握個資,對民眾個人來說構成潛在資安風險;並強調絕不能任由網路巨頭成為蒐集使用個資的規則制定者,「標準一定要掌握在國家手中」。

評論還強調,絕不能讓任何一家互聯網巨頭成為比國家掌握還詳細的中國人個資的超級資料庫,更不能給它們對那些數據的隨意使用權。

「這就是中國跟其他國家的最大爭議點,也是中國會被圍堵的主要原因之一」,軍事戰略專家蘇紫雲表示,中國企業若要在國外上市,應該接受當地國的會計規則、經營方針與保護消費者個資等,但這些民主國家保護人民權益的規範,卻跟中共的原則抵觸。

他以中共的《情報法》規定為例,其中第12條就要求個人、企業、組織都必須配合情報工作,所以滴滴出行這類擁有龐大消費者個資的公司,都有很高的情報價值。

蘇紫雲強調,《環球時報》一方面稱滴滴出行掌握個資,影響人民個資風險,另一方面又說訊息定要掌握在中共手上,卻避談中共如何濫用個資,這是標準的倒果為因、混淆視聽的做法,也是極權政體的矛盾。

他表示,當前中國的國進民退,中共出於經濟考量與安全考量,大量占有、控制民營企業,擔心民營企業若將重心搬到國外,北京會無法有效管控,所以就出現這種民企被中共懲罰的情況。

中共數位極權 危險性更甚傳統極權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則表示,中國實施社會信用體系,中共全面掌握所有人的隱私、個資與金融徵信資料,表面上說用於促進社會信用,實質則是藉此掌握大數據,來威脅、勒索人民。

他表示,中國是世界侵害人民的隱私與個資最嚴重的地方,卻擔心、畏懼民間企業的跨國運作,會把個資流到國外去。為了防堵資訊外流,中共除了在中國國內建立數位極權,又透過5G、軟體等方式,在全球各地截取更多的個人資料,等於把中共的數位極權輸出到海外。

他說,對比過去傳統的極權政體,中共的數位極權更加危險,不僅運用大數據分析、人臉辦識、行為分析,現在甚至還研發出新的習慣辨識,企圖窺探人民的內心,真的是非常邪惡的黑科技。

分析:滴滴下架是習江權鬥結果

根據署名「財經真相」的財經評論人士發推文分析,滴滴車行的投資人有紅杉資本、騰訊、阿里巴巴、軟銀等,早在2015年就想在美股上市,結果碰上股災,被迫延後。

分析提到,2018年夏季財報開始盈利後,原打算上市,結果被媒體曝出鄭州空姐姦殺案,緊接著就是被約談整改;這一次上市,幾乎沒有透露任何消息,從6月11日提交申請,到27日一氣呵成,時間點上又是中共百年大慶,這裡面透露出的訊息深不可測。

分析還提到,滴滴出行是江家的資產,趁著百年黨慶時,不開會悄悄上市,結果黨慶剛一過,網信辦這邊就發通告,明顯就是「習江權鬥」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