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辛德勒的名單(上)

反觀整個地球,其實也是一個大集中營。歷史上的覺者,手上都有份名單,列著要被救贖的人。(123RF)
反觀整個地球,其實也是一個大集中營。歷史上的覺者,手上都有份名單,列著要被救贖的人。(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辛德勒的名單》是一部1993年上映的美國片,描述1939年二次大戰期間,在波蘭的德國商人奧斯卡‧辛德勒拯救波蘭猶太人,免送集中營的故事。該片榮獲1994年奧斯卡全球獎7大獎項。2007年美國電影學會,將該片排在AFI百年百大電影榜上第8位。

當年納粹大屠殺猶太人,沒有一個國家做出任何反應,暗中卻是納粹人拯救猶太人。辛德勒列出一張名單,名單上的猶太人,都安全脫離魔掌,沒有被迫送往奧斯維辛集中營。反觀整個地球,其實也是一個大集中營。歷史上的覺者,手上都有份名單,列著要被救贖的人。覺者下世救人,救的都是祂們自己天國,墜落人間的眾生。

主耶穌說人是有原罪的,佛家說人是累世罪業,業滾業滾過來的報身,所以人都是苦的。我們離納粹很遠嗎?在這人間大集中營,各種魔肆虐的腐蝕著人,尤以病魔最肆無忌憚的追殺人類,還有人助紂為虐,成為幫凶推手,推人入刑場絞死、槍殺或投入毒氣室。傳說醫生是領了玉皇大帝的天符天命,下世救人的。每位醫生的手上是不是也有一張名單?

我有一張牽掛的名單,他們常縈繞在我腦海之中:

◎ 一位50歲女性,右乳房得乳癌初期,治療後,一直有進展,腫塊縮小變軟。但每次門診就苦訴,家人恐嚇威脅逼她接受西醫切除手術。她自己很想給我治療就好,她想保住乳房,想到乳房要被切掉,就痛不欲生,可是熬不過家人的逼迫。有一次門診,她淚流滿面,緊握我的手說謝謝,之後便無音訊。

◎ 一位27歲女孩,來調理情緒問題,經過針灸吃藥後,大致平穩。有一次門診,她說左乳房有硬塊。我檢查一下,驚訝懷疑是惡性腫瘤,請她去西醫檢查。一般30歲以下得乳癌,是雌激素正旺的天癸期,乳癌手術後仍易復發、移轉、預後多不良。當我還在為她傷腦筋時,妙齡女郎已一去不回頭。

◎ 一位53歲畫家,可以畫一整面牆的畫。只要她出現,就耀眼奪目,一身打扮有如外星人到場。她的病情,全診間的人都知道,她那大嗓子,不聽到她的敘述也難。畫家是來治療肩膀脖子緊、筋骨痠痛、失眠、胸悶、心悸等問題。她的笑聲爽朗高亢,連天花板都為之振動。這樣豪氣萬千的人,怎麼會生重病?

大約兩年未來診,當再來診時,畫家的左乳房得乳癌,已手術切除。她嫌裝義乳麻煩,乾脆請醫生連正常的右乳房,也一併切除,以求外表「平齊」。以後來診,笑聲改哭聲。有一次門診畫家痛哭說,自己已不再是女人,衣服怎麼穿都不漂亮,好想去撞牆,可是當時她正準備開畫展,之後再也不見芳蹤。

◎ 一位67歲患糖尿病的老先生,來治療糖尿病,還算平穩。老先生為了養亡兄的兩個孩子,一直不敢結婚,怕老婆不會善待姪子。因年關太忙,要幫姪子做生意,半年多未來診。再來診時,他面帶鐵灰色,下肢皮膚色暗,陰囊、陰莖腫脹鼓起,見狀我請他趕快去西醫做檢查。一個月後,老先生打電話來,像小孩子一樣,吵著要給我治療,說他還在住院,很想念我。問他狀況如何?老先生也搞不清楚醫生說什麼,就這樣再也沒有他的消息。

◎ 一位21歲女孩,媽媽帶來看白帶,一直抱怨,為了治療女兒那像豆腐渣的白帶,已花了30萬,還治不好,並指責女兒生活不檢點。怎麼可能?這不是什麼大病啊!診查後,我交代將以前所有的內褲全部丟掉,以免交叉感染。每天穿的內褲當天洗,要晒到太陽,如果無法晒到太陽,內褲就要煮過開水以消毒。

小女孩膽怯怯的說,媽媽不准她洗衣服,說她洗不乾淨,她洗的衣服,不准放入衣櫥內。而媽媽最快一個月才會洗內褲1次,大多是2~3個月才洗1次,夏日炎炎也不例外。當場,我把老媽痛罵一頓,最後只剩下無言的結局。

◎ 一位52歲南部醫生,從有記憶以來,他的身子就自動向左旋轉,以致身體成長扭曲。為治這個怪病,看過所有的名醫,不論中西醫,有牌照、沒牌照的,民俗療法,所有檢查,可以做的全做了,可以試的全試了,全無效,全找不出真正病因。

只好自己學醫,想知道自己得什麼病?想自療。可是當上醫生了,還是繼續找其他醫生治病。他來診時說坐車來給我看診,要鼓起很大勇氣,堅忍著身子的折磨。我幫他針灸完,完全無一絲改善。我開方子,請他老婆煎藥給他服,至今無法忘記,他悲殘的臉形和身子。(下週四待續)◇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