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滴滴震撼 中資股市值蒸發23兆

中國科技巨頭的總市值自2月達到頂峰後,至今已蒸發了8,310億美元。圖為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科技巨頭的總市值自2月達到頂峰後,至今已蒸發了8,310億美元。圖為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赴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不到一週,便遭中共當局勒令下架。外媒指出,中國科技巨頭的總市值自2月達到頂峰後,至今已蒸發了8,310億美元(約新臺幣23.37兆元),在北京加大打擊科技業的力度之際,投資者的擔憂也與日俱增,因為目前還看不到拋售潮的盡頭。

彭博社週三(7月7日)報導,滴滴出行赴美IPO不到幾天,中共便發出全面警告,表示將加強數據安全,以及提升對海外上市企業的監管。此舉震驚投資者和相關行業高層,並打擊騰訊等香港股票;騰訊是滴滴的第三大股東,持股比率為6.4%。

騰訊、阿里巴巴、京東、百度和美團等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都承受進一步的拋售壓力。恆生科技指數7日一度跌1.9%,恐怕是連續第六天下跌,騰訊、美團跌幅一度高達3.7%,是恆生指數跌幅最大的股票之一,阿里巴巴則跌2.1%。

與2月高點相比,恆生科技指數已下跌了31%,占騰訊股票今年成交量約1/3的中國投資者,在6月轉為淨賣家。

研調機構United First Partners新加坡辦事處亞洲研究主管Justin Tang表示,投資人可能會採取「先斬後奏」的方法,先拋售來降低投資組合中的政策風險。資產管理公司GAM Investment Management駐蘇黎世的基金經理Jian Shi Cortesi則說,這些公司的股價可能受到近期情緒波動,而非公司基本面來推動。

報導指出,騰訊、阿里巴巴、百度是最早進入公開市場、規模最大的中國科技企業,目前的12個月預期本益比平均為22.2,比彭博彙編數據的10年平均26相較起來更低。

消息:微博擬私有化從美國下市

路透社6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擁有廣大的中國使用者,同時在美股那斯達克上市的社群媒體新浪微博(Weibo),正悄悄與中國國企擬定私有化退市的計畫。

3名消息人士表示,新浪微博董事長,即微博最大股東曹國偉,正與一家總部位於上海的國有企業合作,組建財團推動微博私有化,讓微博從那斯達克下市。

消息人士指出,該交易對公司的估值至少有200億美元,並為微博大股東阿里巴巴退場鋪好了道路,微博若在中國重新上市,也可望獲得更好的估值。根據微博的年報,截至今年2月,阿里巴巴持有微博30%的股份。

2名消息人士稱,該財團希望以每股90至100美元的價格,把微博私有化,這價碼比微博過去一個月的平均股價50美元高出80%至100%,目標則是在今年內完成交易。

另外3名消息人士則說,私有化計畫源自於中共當局,當局希望阿里巴巴和關聯公司螞蟻集團剝離所持有的媒體股份,以減少其對中國輿論的影響。

雖然微博6日出面澄清,指曹國偉已告知公司,相關消息並不屬實,他沒有和任何人討論公司私有化的問題。但消息傳出後,微博6日盤前一度漲逾50%,最終以6%漲幅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