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中以下戶外操場 適度開放民眾使用

室內外運動場館,場域內容留人數以最適承載量25%為限。(中央社)
室內外運動場館,場域內容留人數以最適承載量25%為限。(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宣布「三級警戒」再延長至7月26日,不過13日起將有條件鬆綁防疫措施。針對社會教育機構、室內外運動場館及學校操場等場域,教育部表示,各級學校維持停止到校措施,但高中以下的戶外操場,將適度開放給社區民眾使用。

教育部表示,高中以下學校戶外操場將適度開放供社區民眾運動使用,但仍須符合所在地縣市政府的防疫措施。操場雖然開放,但校園內其他運動設施、設備,例如室內羽球館、遊具、健身器材、籃球場、游泳池等,仍維持不開放;且校園內仍禁止飲食,不開放對外營運、租用、臨時車輛停放、團體活動、競賽、聚會等用途。

教育部指出,校園將開放鄰近操場的一間廁所,供到操場運動的民眾使用,同時也會加強清潔、消毒工作;進出校園仍要「實聯制」,並全程佩戴口罩,也須遵守校方規劃的出入動線。

在社會教育機構方面,教育部說明,公共圖書館的借閱服務以讀者不入館為原則,開放單一窗口的讀者借閱相關服務,公共區域則全區不開放;社教館所則開放部分區域參觀,採預約制,原則以兩小時為一個時段;採單一出入口,館舍同時段最高不得超過100人,不開放穿戴式、互動式及觸控式設施,以及暫停閱覽室、劇場、定時導覽、室內外教育推廣活動等。

室內外運動場館方面,教育部表示,場域內容留人數以最適承載量25%為限,而器材設備應間隔開放、使用個人運動器具(禁止混用)、避免肢體碰觸、避免團體競技,且須全程佩戴口罩,並開放廁所及更衣室;至於運動場館中的游泳池、盥洗室、三溫暖、蒸氣室、烤箱、交誼廳等,仍不開放。

在團體課程部分,教育部表示,教練於授課前須進行抗原快篩,結果為陰性後始得授課,之後每7天進行快篩一次;教室應依2公尺距離劃設安全距離標線,學員依標線位置上課;應適度減少堂數及人數,每堂課程間隔最少1小時,空堂期間應充分清潔消毒。

而一對一的教學課程,教育部說,教練授課前同樣須進行抗原快篩,且每7天快篩1次;教練上課期間須全程戴口罩及護目鏡或面罩;教練應以示範指導取代觸碰;不得從事運動按摩或接觸性輔助伸展等近距離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