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生活「自由行」

「世界越快,心則慢」保持內境的和緩、純淨;那麼,不必回到古代,就在當下,同樣能夠從容不迫的享有──生活「自由行」。(Fotolia)
「世界越快,心則慢」保持內境的和緩、純淨;那麼,不必回到古代,就在當下,同樣能夠從容不迫的享有──生活「自由行」。(Fotolia)

文/方靜
近幾個月來,朋友C身體有恙、單薄羸弱,因此,意志消沉、情緒低落,常常萌生悲觀、負面思想。在疫情三級警戒之下,無法碰面聚會,只能不時給獨居的她打電話,希望有助於透透氣、解解悶。

那天,言談中,C莫可奈何、唉聲嘆氣道:活在緊張忙碌的現代,感到非常累,很羨慕古人能過得自在悠閒!突然,我想起數年前看到的一句廣告詞──「世界越快,心則慢」,提出與她分享。頓時,電話那端的人似乎若有所思,表示要好好的想一想。

通常,旅遊有兩種形式:跟團走或自由行。如果將生活視為一趟旅行,那麼,情況不也是如此嗎?

旅遊的跟團走,食宿、交通、時間、地點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只需按表操課、行禮如儀,全然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完成計畫。生活的跟團走,那就更簡單了。隨著大眾的節奏,工作、娛樂、吃飯、睡覺,既熟練又精確,根本無需多動腦筋,便足以達到目標。

如果對固定、僵化的跟團走,感到疲憊、倦怠了,那麼,何妨偶爾來個獨特創新的自由行呢?無論旅遊或生活,不必起早、睡晚,時時戰戰兢兢、處處誠惶誠恐的急迫和倉促;也沒有萬不得已、非如此不可的堅持與偏執,就是閒散的適情適性、自得其樂。

生活「自由行」,路途遠近、行程多寡、步伐快慢,任憑個人做主、安排。可以一整天看雲、品茗,怡然自得;也可以鎮日種花、蒔草,沐雨櫛風。吟幾首唐詩,領會其間的恬靜清樸、奔放飄逸;詠數闕宋詞,感受裡面的雅緻婉約、雄渾豪邁;或者什麼也不做、無所事事,在時間與空間中恣意的放空、留白……

「世界越快,心則慢」,朋友說要仔細推敲的一句話,自己又何嘗不需要呢?儘管外境再迅速、繁雜;然而,只要保持內境的和緩、純淨;那麼,不必回到古代,就在當下,同樣能夠從容不迫的享有──生活「自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