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連嚇阻中共 學者:美日釋出介入臺海戰爭訊號

臺海發生軍事衝突的情勢升溫,美國與日本近期警告中共的力道也不斷增強。圖為美國海軍官兵。(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臺海發生軍事衝突的情勢升溫,美國與日本近期警告中共的力道也不斷增強。圖為美國海軍官兵。(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臺海發生軍事衝突的情勢升溫,美國與日本近期警告中共的力道也不斷增強。專家分析,從近期接連曝光的訊息顯示,美日意圖嚇阻中共的軍事冒險行動,而且一旦中共武力犯臺,美日勢必將會介入臺海戰爭。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報導,中共軍方獨斷的軍事行動日益引發關切;針對臺海兩岸可能爆發衝突的情勢,有六個不具名消息來源透露,從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的最後一年起,美日兩國軍事將領已針對可能爆發的衝突展開嚴肅推演,包括極機密的兵推以及在南海與東海的聯合軍演。

另有兩人透露,美軍與日本自衛隊以海上救難為由,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且兩國也在釣魚臺周遭海域舉行軍演,這也有助於因應臺灣與中共爆發衝突。臺灣位於釣魚臺以西僅350公里處。

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日前也警告中共,對臺灣的任何企圖都將會是「災難性的」;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5日也表示,若中共侵臺,美日必須一同防衛臺灣;美國國務院7日也提到,美方對臺灣的承諾堅如磐石,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警告中共若使用武力改變臺海現狀,將是嚴重的錯誤。

對此,軍事戰略專家蘇紫雲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過去美國推行「彩虹計畫」,會針對區域威脅進行兵推;而川普政府上臺後,將兵推從電腦模擬升高為實兵演習,明顯就是為了預防臺海危機的出現。而且從美日高層的談話,也可以看到同樣趨勢,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甚至稱臺灣是日本的兄弟,這是過去從未見到的。

他認為,美日當前的做法,就是在以往戰略模糊或戰略清晰之外,設立一條「建設性清晰」的道路,允許有軍職的高階將領與政治決策人物,對外說明協防臺灣的意願,可說是一種建設型的戰略清晰,目的是要嚇阻中共的軍事冒險。

美國協防力度與意願

取決臺灣防衛國土決心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則說,中共侵略臺灣的野心,不像過去口頭說說而已,現在已經實質派出軍艦與戰機,不斷的試探臺灣的底線,而且規模越來越大;當前情勢可以說已經進入戰爭邊緣,此時美日針對臺海問題釋放聯合軍演的訊號,目的就是要嚇阻中共的軍事冒險行動,而且一旦中共武力犯臺,美日勢必將會介入臺海戰爭。

他解釋,臺灣是西太平洋的樞紐,位處於聯繫民主國家的關鍵位置,如果臺灣淪陷,美國在西太平洋的盟邦集體安全體系將土崩瓦解,美國的全球領袖威信也將蕩然無存;而且由於臺海距離很近,也會讓盟邦的馳援造成難度,所以美國若向中共示弱,就會誘發中共更強烈侵略臺灣的意志,美國必然得展現保衛臺灣的強硬立場。

不過曾建元也強調,決定美國協防力度與意願的關鍵,在於臺灣對國土防衛的決心,臺灣必須要自立自強、展現抵抗的意志,必須讓美國認為,幫助臺灣是有機會成功的,美國才會積極介入;如果臺灣毫無抵抗意志,美國則會認為沒必要把軍隊浪費在臺海衝突上。所以,臺灣的安全,還是要靠自己保衛。

康貝爾稱不支持臺獨

學者:是為防中共武力犯臺

康貝爾7月6日在美國智庫「亞洲協會」視訊座談會被問及臺海安全議題時表示,北京更加具有侵略性,美中要和平共處挑戰大,並稱美國支持與臺灣非官方關係,不支持臺灣獨立。

對此,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康貝爾此言是為了避免中共武力犯臺,故不觸碰中共「臺獨」紅線,其潛臺詞是「既然美國、臺灣都沒有改變現狀,中共片面升高區域緊張、破壞和平秩序,錯在先,令國際社會無法接受」,不應過度放大康貝爾的一句話。

宋承恩指出,美國不支持臺灣法理獨立是一貫政策,但從「實際行動」來看,不管是疫苗、協防、TIFA復談等事件,臺美「非官方」枷鎖已一一解除,即如前AIT副處長谷立言所說的「美臺關係發生根本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