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18年前抗煞巴士駕駛 再度重返第一線

18年前開抗煞巴士司機林春傑防疫不缺席。(臉書「Littse & Vanita手牽手 一起去郊遊」提供)
18年前開抗煞巴士司機林春傑防疫不缺席。(臉書「Littse & Vanita手牽手 一起去郊遊」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2003年的SARS造成和平醫院院內感染,自願擔任抗煞巴士駕駛的林春傑,再度站上第一線,成為這次中共病毒(COVID-19)抗疫巴士司機。他說:「能再參與一次這個任務,個人覺得非常有意義。」

首都客運去(2020)年3月就開始為政府徵用防疫專車預作準備,林春傑還是第一時間自願,不同的是他已經成為人父,希望給孩子一個榜樣,讓他知道每個人都可以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疫情爆發後,首批「防疫巴士」駕駛,到臺北市設置的和平、中興、剝皮寮與青草公園等快篩站,載運快篩陽性的可能確診者,前往隔離地點或醫院。林春傑表示「我把每次任務都看待成一樣,就是載乘客到不同的地點去,不會把確診者當成確診者。」

兩度擔任防疫駕駛的林春傑說,「18年前,年輕的我,面對死亡感到很害怕,但這幾年體悟,人就是總有一天會走,但若能在生命進行時,為社會做一些貢獻,那麼就值得了,即使在抗疫任務的過程中不幸逝世,至少留給社會正面評價,也一樣有意義。」

18年前SARS爆發時,政府急招巴士到和平醫院進入院內感染最嚴重的B棟,他是第一位自願的駕駛員,當年年僅27歲,滿腔熱血,但同時也讓家人急到哭,希望他不要去。 

當時的院內總指揮、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告訴林春傑,「你要考慮清楚,進來是沒有明天的,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出去,你可能也會走不出去。」而林春傑堅持要幫助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