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議會決議:促制裁中共官員 杯葛北京冬奧

歐洲議會資料照。(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歐洲議會資料照。(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7月8日,歐洲議會通過一項決議案,包括強烈譴責中共迫害《蘋果日報》,要求制裁林鄭月娥等官員、呼籲歐盟成員國中止與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引渡條約、堅決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等重量級內容。

周四(8日)歐洲議會以578票贊成、29票反對、73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通過這項決議案。歐洲議會表示,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閉、資產遭凍結、記者被逮捕,是中共再次企圖通過壓制獨立媒體、騷擾企業來「瓦解香港自由社會、剝奪當地媒體自由和言論自由」。

雖然這個決議不具法律約束力,但這將可以為歐盟委員會和歐盟理事會提供參考。負責歐盟日常事務的歐盟委員會目前還沒有就是否抵制北京冬奧會、是否制裁香港官員等問題表明態度。

根據這項決議案,歐洲議會「對香港迅速惡化的人權狀況感到震驚,特別是(中共)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公開攻擊,中共繼續對基本自由進行前所未有的鎮壓」。

決議案譴責去年北京通過的所謂「港版國安法」,認為該法多次被用來取消民主選舉候選人資格、逮捕在社交媒體發帖的學生等。

歐盟反對北京修改選舉法來實現所謂的「愛國者治港」,修改後的決議要求參選人除了需要取得選民提名外,還必須得取得新成立的「資格審查委員會」許可,這使得民主候選人更難進入議會。

此外決議案談到,「港版國安法」實施後,記者成為了攻擊的對象,這直接違反了保障新聞自由的《香港基本法》。歐盟委員會應該考慮向在港的、有可能根據《國家安全法》被捕的記者發出緊急旅行證件。

決議同時呼籲歐盟成員國通過存檔、宣傳和記錄侵犯人權的行為,來幫助香港人民發聲,並在網上廣泛提供在香港被禁的書籍來對抗中共。

此外,歐盟成員國要中止與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引渡條約,以防止香港公民、維吾爾人、藏人或歐洲的持不同政見的中國人被引渡到中國大陸或香港接受政治審判。

決議案還強烈敦促歐盟理事會立即考慮使用全球人權制裁機制(也稱為「歐盟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那些參與實施香港《國安法》的中國大陸和香港官員、那些迫害維吾爾人、藏人、宗教團體和少數民族人權的官員,對他們發出旅行禁令並凍結資產。這些人包括林鄭月娥、鄭若驊、夏寶龍、張曉明、駱惠寧、鄭雁雄、鄧炳強、盧偉聰及李家超。

決議還呼籲歐盟委員會、理事會和成員國的政府代表和外交官拒絕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邀請,除非中共證明提高香港、新疆維吾爾地區和其它地方的人權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