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蘇揆視察玉井蒸熱廠 催建農產冷鏈物流中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4)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左1)、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右3)等視察玉井蒸熱廠時,不忘推銷優質台南芒果。(台南市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4)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左1)、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右3)等視察玉井蒸熱廠時,不忘推銷優質台南芒果。(台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糧署長胡忠一及台南市長黃偉哲視察玉井蒸熱廠時,要求加快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推進速度,他說政府花錢建設,就可為農民帶來幾十億的收入,本益比這麼高,怎麼可以不做。

最近台南芒果正值盛產期,已採收約6成,蘇院長視察目前芒果的蒸熱過程,以及蒸熱廠的量能。他稱讚台南市不僅防疫做的好,在幫助果農做行銷方面也很有效率,政府的工作就是幫忙果農將優質的水果賣到全世界,他也承諾會補助台南市設置農產冷鏈物流中心,並改善蒸熱廠的設備。

黃偉哲表示,今年芒果的內外銷市場都打開來,在外銷方面,外銷韓國和日本的量都有增加,也希望明年再創佳績,台南將面對世界的挑戰,要打亞洲杯、世界盃,所以南市府配合農委會中長程「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計畫,將建置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執行果品外銷低溫檢疫,打造蒸熱及低溫雙檢疫處理園區,提升果品品質與國際市場競爭力。

黃偉哲說,玉井蒸熱廠芒果蒸熱量逐年增加,108年有382公噸、109年545公噸,今年截至7月9日止已經652公噸,於全台蒸熱廠中位居第一,但建廠至今將近18年,設備老舊急需更新,政府幫忙把外銷準備的設備做好,這是給農民釣竿,設備做好,就能讓農產品的品質以及農民的收入獲得確保。

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今年預定向農糧署爭取5.6億元,用於興建農產冷鍊物流中心及更新蒸熱廠老舊設備以及配合冷鏈物流中心設置,盼中央儘速核定經費,讓農產物流中心順利於今年底開工,111年底完工,藉由農產物流中心的建置,優化採前及採後處理、分級包裝、貯運系統。

謝耀清說,農產物流中心主要執行青果理貨與集貨、選別分級、預冷、低溫檢疫、加工等作業,設定處理的青果包含芒果、鳳梨、蜜棗、番石榴、椪柑、楊桃、荔枝、文旦、木瓜、火龍果等低溫檢疫,主攻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市場,青果處理量能每年預估可達5千公噸以上,青果處理及加工收益每年可達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