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 塞外騎駱駝

塞外騎駱駝。(攝影/鄭清海)
塞外騎駱駝。(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沙塵乾旱都不怕

明駝千里馳飛砂

塞外體驗慢慢走

笑語白雲心中留

「駱駝」一詞是來自匈奴的外來語。(攝影/鄭清海)「駱駝」一詞是來自匈奴的外來語。(攝影/鄭清海)

以綠色植物為食,堅韌的嘴脣與口腔組織,甚至能夠食用仙人掌。(攝影/鄭清海)以綠色植物為食,堅韌的嘴脣與口腔組織,甚至能夠食用仙人掌。(攝影/鄭清海)

--2010-08-06蒙古國

旅遊悅讀趣:

歷史上,從古至今有許多國家,都存在倚賴駱駝維生的駱駝牧民,甚至有騎兵使用駱駝作軍事用途,也因此駱駝素有「沙漠之舟」的美稱。(攝影/鄭清海)歷史上,從古至今有許多國家,都存在倚賴駱駝維生的駱駝牧民,甚至有騎兵使用駱駝作軍事用途,也因此駱駝素有「沙漠之舟」的美稱。(攝影/鄭清海)

駱駝是一種偶蹄目駱駝科的動物,主要有單峰駱駝和雙峰駱駝兩種。因其在沙漠以及酷暑、嚴寒等惡劣自然環境下仍能良好生存的生理特點,所以多出現在沙漠地帶。沙漠邊緣的居民早在西元前3千年左右,便開始馴養駱駝作為役畜,以供在沙漠和極端氣候之中馱運貨物和騎乘。

在沙漠以及酷暑、嚴寒等惡劣自然環境下仍能良好生存的生理特點,所以多出現在沙漠地帶。(攝影/鄭清海)在沙漠以及酷暑、嚴寒等惡劣自然環境下仍能良好生存的生理特點,所以多出現在沙漠地帶。(攝影/鄭清海)

牠們同時移動同側雙腳的獨特步伐,和寬大的腳掌,能防止在走動時陷入沙中。(攝影/鄭清海)牠們同時移動同側雙腳的獨特步伐,和寬大的腳掌,能防止在走動時陷入沙中。(攝影/鄭清海)

歷史上,從古至今有許多國家,都存在倚賴駱駝維生的駱駝牧民,甚至有騎兵使用駱駝作軍事用途,也因此駱駝素有「沙漠之舟」的美稱。在文化層面上,駱駝常被作為堅忍、適應力強、任勞任怨和不畏艱險的象徵,多以褒義形象出現在各類藝術作品中。

駱駝的腎非常強大,尿液是以濃汁狀排出,而糞便乾燥到可以作為引火之物。(攝影/鄭清海)駱駝的腎非常強大,尿液是以濃汁狀排出,而糞便乾燥到可以作為引火之物。(攝影/鄭清海)

「駱駝」一詞是來自匈奴的外來語。平均壽命可長達62年。衝刺時的時速度可達65公里/小時。以綠色植物為食,堅韌的嘴脣與口腔組織,甚至能夠食用仙人掌。但因為駱駝主要為役用,隨著機械化的進程而減弱,所以數量越來越少,已經快要成為需要受保護的動物。

駱駝常被作為堅忍、適應力強、任勞任怨和不畏艱險的象徵,多以褒義形象出現在各類藝術作品中。(攝影/鄭清海)駱駝常被作為堅忍、適應力強、任勞任怨和不畏艱險的象徵,多以褒義形象出現在各類藝術作品中。(攝影/鄭清海)

駝峰並不直接儲存水分,而是儲存脂肪組織。理論上每克脂肪氧化後可以產生超過一克的水,同時也能夠產生能量。牠們的紅血球很特別,能讓紅血球在脫水狀態下仍可以流動,且在飲用大量水時(成年駱駝一次可喝下20公升水),也不至於因滲透性的改變而撕裂。

駝峰並不直接儲存水分,而是儲存脂肪組織。理論上每克脂肪氧化後可以產生超過一克的水,同時也能夠產生能量。(攝影/鄭清海)駝峰並不直接儲存水分,而是儲存脂肪組織。理論上每克脂肪氧化後可以產生超過一克的水,同時也能夠產生能量。(攝影/鄭清海)

牠們的長腳也讓牠們遠離火燙的地面。長睫毛及可封閉的鼻孔,可以幫助牠們隔絕沙塵。(攝影/鄭清海)牠們的長腳也讓牠們遠離火燙的地面。長睫毛及可封閉的鼻孔,可以幫助牠們隔絕沙塵。(攝影/鄭清海)

駱駝的腎非常強大,尿液是以濃汁狀排出,而糞便乾燥到可以作為引火之物。駱駝可以忍受其他動物無法忍受的體溫和飲水供應之巨大變化,厚毛髮可以反射陽光,皮毛同時幫助隔熱。牠們的長腳也讓牠們遠離火燙的地面。長睫毛及可封閉的鼻孔,可以幫助牠們隔絕沙塵。牠們同時移動同側雙腳的獨特步伐,和寬大的腳掌,能防止在走動時陷入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