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科技戰 前谷歌CEO:美需聯手日韓抗共

在晶片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美中的角力戰再次浮上檯面。(THOMAS KIENZLE/AFP via Getty Images)
在晶片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美中的角力戰再次浮上檯面。(THOMAS KIENZ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編譯】自2020年以來,疫情造成全球晶片需求大增,汽車業、手機業、人工智慧用品與電子類產品相繼搶購晶片,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美中的角力戰再次浮上檯面,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白宮光投錢還不夠,美國需要和日韓聯手對抗中共。

施密特曾任谷歌執行長,現任NSCAI主席,該委員會旨在向總統及國會提出AI相關政策建議。該委員會3月向政府提交了最後報告,並將於10月解散。

施密特告訴《日經亞洲評論》,中共在人工智慧方面的實力比他想得更接近美國,為了確保美國從科技戰中勝出,美國除了在人工智慧、晶片、能源、量子運算與合成生物學等「戰略」領域保持領先地位,還需要和日本、韓國及歐洲的政府和研究學術單位建立密切關係,並設立協調小組,作為溝通管道。

他說,「我們需要與日本研究人員、日本大學、日本政府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這對韓國人來說是一樣的,對歐洲人來說也是如此。」

該委員會曾在最終報告中警告說,「如果美國不採取行動,可能會在未來10年內在人工智慧領域輸給中國(共),並變得更容易受到一系列來自國家和非國家(組織)的人工智慧威脅。」

針對晶片技術競爭與供應鏈問題,施密特表示,晶片製造業是目前科技競爭和供應鏈的主要戰場,政府僅投錢是不夠的,「我不認為只拿出500億美元就覺得我們可以和臺灣一樣,這並不合理,台積電已經為此努力了20年,這非常困難,而且難以做到。」

施密特指出,雖然台積電承諾在美國亞利桑納州與中國大陸設廠,「但出於技術原因,這些工廠不太可能與臺灣工廠一樣具備最先進技術」。

「在我看來,中國(共)非常依賴臺灣,但美國也是如此,因為美國在15到20年前就退出這項業務。(但)重要的是,在美國將有(晶片廠)這還是很好的。」他也提到,雖然台積電的對手三星是一個「不受重視」的角色,但其晶片部門仍然「非常出色」,並且能增加美國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