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不要黑肉底 肌膚變White不變壞

「美」的樣貌有很多種,與其一味追求「白」,肌膚散發健康光澤更令人心動。防晒做足除了能抵禦毒辣的紫外線、保護肌膚,也能降低肌膚問題產生。(Shutterstock_)
「美」的樣貌有很多種,與其一味追求「白」,肌膚散發健康光澤更令人心動。防晒做足除了能抵禦毒辣的紫外線、保護肌膚,也能降低肌膚問題產生。(Shutterstock_)

文/嫣華 整理
夏季到了,面對熱情無比又火辣的太陽,愛美的女生要如何招架呢?我們看看專家怎麼說。

●事前防範措施

想要擁有白皙的肌膚,最好避免在上午10時至下午3時之間曝晒於陽光下。帽子、陽傘、長袖衣物等必備預防日晒的用品,千萬不可少。 

塗抹防晒乳。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表示,最好在晒太陽前15~30分鐘塗抹防晒乳液。但在走動或運動期間,會有出汗的狀態,所以在曝晒陽光後大約15~30分鐘再一次塗抹;接著每2個小時至少重新塗一次防晒乳,這樣才能有效達到防晒的效果。

塗抹隔離霜,防堵紫外線。美容專家建議,適度的使用隔離霜,能有效隔絕紫外線。但仍視自己皮膚的適應性而定,如過敏性皮膚可能不適合。

●晒傷後皮膚的護理  

為了防止肌膚變黑,請把握晒後72小時的修護關鍵期。 

清洗降溫:呈現出泛紅的輕度晒傷,會稍有刺痛感,嚴重的則會起水泡;用偏涼的溫水泡澡,在水裡加點薄荷精油,但不要大力搓揉,以避免過度的刺激肌膚。 

敷臉、敷晒傷的部位:可使用天然萃取的護膚產品,如含有小黃瓜、蘆薈等成分的凝露(或天然材料),敷在晒傷部位,以鎮定肌膚,約20分鐘後再用清水沖洗。 

保溼、補水護膚:被晒傷的皮膚水分被蒸發後顯得比較乾燥,需要補充水分。選用天然無刺激的化妝水溼敷,或使用補水凍膜為臉部肌膚澈底補水;手腳身體部分則使用保溼乳液,為肌膚加強保溼,以達到補水的作用。 

具美白成分的保養品:待晒傷的皮膚發炎狀態消退以後,可考慮使用具美白作用的保養品,讓肌膚回復昔日的白晰亮麗。

●攝取美白食物

在漫長的炙熱天氣裡,很難不晒到太陽。擔心皮膚被晒黑、晒出黑斑?除了外敷之外,營養師建議,平時可以多吃有益美白的食物,內外兼攻、雙管齊下,效果更好。 

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D、C、E 的食物:維生素A可保持皮膚的完整性,防止晒傷後的皮膚變粗糙。維生素D可強化血管細胞,讓血管保持活力。維生素C可幫助供給皮膚養分。維生素E能防止皮膚粗糙及乾裂。

5種有助防晒的食物:

1 多脂肪的魚:魚油中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細胞的傷害。

2 熱可可:熱可可含有很多抗氧化劑黃烷醇(Flavanols),在紫外線輻射照射下,皮膚比較不會被晒紅。

3 番茄:番茄所含的茄紅素會降低被晒黑的敏感度。一天攝取0.01克的茄紅素,連續3個月,可以減少紫外線25%的傷害。

4 石榴:石榴含豐富的抗氧化劑,在紫外線照射下,可以抑制人體細胞的改變。

5 綠茶:綠茶可以預防晒黑,每天喝2杯綠茶能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總之,只要平時多吃一些美白食物,出門前做好事前防護;曝晒後,好好做足晒後保養措施,就可拒絕做黑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