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拜占庭擁神兵希臘火 稱雄700年

中世紀歐洲拜占庭帝國有一項絕世的祕密武器:希臘火,也就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中野火的原型。(公有領域)
中世紀歐洲拜占庭帝國有一項絕世的祕密武器:希臘火,也就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中野火的原型。(公有領域)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這世上有不怕水的火嗎?告訴您,還真有!

中世紀歐洲拜占庭帝國,有一項絕世的祕密武器:希臘火,也就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中野火的原型。野火不但不怕水,而且遇水即焚,見物就黏,火勢強勁,難以撲滅。而真實世界中的希臘火也不遜色。

阿拉伯海軍兵臨城下 希臘火橫空出世

拜占庭帝國也叫東羅馬帝國,位於歐洲東南部、歐亞大陸的交界處,一直是歐洲基督教國家抵抗伊斯蘭教國家入侵的橋頭堡。西元670年左右,迅速擴張的阿拉伯帝國建立了一支咄咄逼人的艦隊。678年,龐大的艦隊直撲拜占庭首都君士坦丁堡城下,打算一口氣吞掉這塊小魚腩,然後長驅直入掃蕩歐洲。

6月25日,圍城數日之後,阿拉伯艦隊向君士坦丁堡發動總攻擊。拜占廷海軍只放出了一些小船應戰,小船駛近後出其不意的射出了一種奇怪的火焰,那些命中戰船的火苗,迅速燃起熊熊大火,落入海中的火苗不但沒有熄滅,反而更凶猛的燃燒起來,像一條蛇一樣撲向其他戰船。阿拉伯人當時傻掉了。

等回過神來,2/3的戰船被焚毀。阿拉伯艦隊總指揮法達拉斯趕緊下令撤離,然而為時已晚,在狼狽逃離中,他們又先後遭到暴風雨的襲擊和拜占庭海軍的追擊,幾乎全軍覆沒。阿拉伯軍隊遭到「聖戰」開始以來最慘痛的失敗,被迫與拜占庭簽訂了30年和約。

敘利亞工匠神祕配方製作 嚴格保密

被燒得心驚膽顫的阿拉伯軍隊稱,這種「魔鬼武器」為「希臘火」,因為當時拜占庭人講希臘語。而拜占庭人則自稱為「海洋之火」,配方據說是一位名叫加利尼科斯的敘利亞工匠,在幾年前獻給拜占庭皇帝的,主要成分是當時小亞細亞地區出產的石油。

不過拜占庭是個溫和善良的國家,而且也比較富有,所以拜占庭皇帝雖然意外得了把屠龍刀,也只是悄悄藏於後院,以備不時之需,而配方更是嚴格保密,據說連文字紀錄都沒有。沒想到這次居然派上了用場。

2560艘戰船再來戰 剩5艘逃出生天

39年後,好了傷疤忘了痛的阿拉伯人再次捲土重來。這次前來圍城的海上艦隊共有2,560艘船!可惜海洋之火再次發威,最後只剩5艘船慘敗而回。

此後700年間,希臘火屢立奇功,為拜占庭這個古老王國得以承傳千年立下汗馬功勞。可惜在1453年5月,屢戰屢敗的伊斯蘭世界又有人出來挑戰拜占庭了。這次是土耳其人,拉來了射程超過1公里的烏爾班大砲。在連天炮轟下,希臘火也失去了威力。5月29日,君士坦丁堡被攻陷,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戰死殉國,拜占庭帝國滅亡,希臘火配方也隨之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