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千萬劑BNT疫苗 最快9月德直送臺灣

圖為BNT疫苗。( INA FASSBEND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BNT疫苗。( INA FASSBEND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張原彰/臺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採購共1千萬劑德國BNT(輝瑞)疫苗已完成採購與受贈簽署。計畫從6月25日前置到7月11日簽約,半個月內完成「採購契約」與「捐贈契約」的程序,達成「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臺灣」三原則,以及「全部無償捐贈政府、中央統籌運用」兩共識。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在臉書表示,感謝台積電、鴻海善心義舉,協助取得疫苗,也感謝行政團隊的辛勞。蘇貞昌要求有關單位立即進行疫苗交貨、施打規劃的後續準備,務必讓這批疫苗安全順利到貨,盡早為國人提供保護。

向代理商購買 由原廠出直送證明

羅秉成12日中午召開「BNT原廠疫苗捐贈專案說明記者會」說明專案過程始末。他表示,本次專案契約參考「日本捐贈臺灣AZ疫苗模式」,由衛福部疾管署給予原廠免責條款,採「雙源多方」契約架構,「採購契約」與「捐贈契約」分別訂立同時生效。

政院6月18日成立鴻海、台積電兩專案,總統蔡英文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會談,達成「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臺灣」三原則;院長蘇貞昌也指派羅秉成全程掌握進度。6月25日簽署前置作業法律文件;7月9日進行採購及捐贈契約簽署程序。7月11日16時,鴻海、台積電與BNT完成採購契約簽署,當天23時受贈單位疾管署與台積電、鴻海完成捐贈契約簽署。

羅秉成說,在「採購契約」部分,台積電、鴻海委託裕利醫藥向原廠代理商上海復星子公司「香港復星」購買,其中並沒有疾管署的角色,因此復星發布的重訊「跟我們政府無關」。此外採購契約裡,包含由BNT原廠出具「確認書」作為契約附件,以確保原廠製造直送臺灣。另外在「捐贈契約」部分,疾管署給予台積電、鴻海「適度商業行為彈性」,至於德國原廠免責條款則在「捐贈契約」中處理。

至於採購價格與供貨期程?羅秉成表示,保密事項不便透露,價格因時空背景不同而波動,與採購量、這次無償贈與等各種原因都可能有關,國際大缺貨「我們買的不是現貨,而是還要另外製造的新貨」。

政府卡BNT採購?政院:這講法不公平

記者提問,外傳BNT採購之前卡在政府不放行?對此,羅秉成回應,「這個說法很卡通,既不真實又不公平」。如果要擋,為何指揮中心放行民間採購?為何政院宣布成立專案?又為何半個月內把兩契約簽成?政府不止沒卡,還連夜加班火速批准。

羅秉成強調,疾管署專業敬業,團隊唯一意志,就是完成這項使命,從常識邏輯就能導出,政府不可能擋BNT,希望國人同胞能理解政府的苦心,「事實勝於雄辯,這些不實謠言,到今天為止」。

鴻海、台積電與上海復星完成的合約被爆出內容寫「臺灣地區」是否遭到矮化?對此,羅秉成表示,一般政府部會對外契約一定用正式官方名稱,不會出現有損國格、矮化政府情事,相信鴻海、台積電在簽約過程中,不會、也沒有做出這樣的事情。因為採購契約沒有我國政府角色,當中有無干擾因素,政府不得而知,也不想猜測,「畢竟讓BNT進入臺灣是我們共同目標」。

政院:目前沒開新專案必要

媒體詢問,包括南投、雲林、花蓮、臺東等4縣市首長表達想循台積電及鴻海專案模式採購疫苗。羅秉成說,現在有兩個專案,台積電、鴻海專案已有關鍵性進展,慈濟專案也會跟上。

羅秉成表示,至於地方政府、其他企業團體要採購,政府要衡量整個疫苗供給、施打速度,以及相關政策規劃。如果這兩個專案在今年都能執行,慈濟也能簽下來,BNT總共就有1,500萬劑,能不能在今年全部執行完畢還不一定。

羅秉成表示,莫德納也有再增加採購,明年要爭取次世代疫苗,讓更多、更好疫苗供國人使用,總體評估下,「現階段沒有開啟新專案的必要性」。

台積電、鴻海、永齡盼助臺灣抗疫

針對順利採購德國BNT疫苗,並與上海復星完成合約簽署,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共同發出聲明正式宣布,BNT疫苗預計最快9月至10月,可按照德國原廠生產排程依序送抵臺灣。完成疫苗捐贈後,後續疫苗配送來臺時程以及施打訊息,將統一依照衛福部公告為主。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因應疫情帶來的威脅與挑戰,公司運用自身專業知識與全球物流資源,協同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以及公司海外據點,自2020年起致力於支援全球防疫工作。此次在臺灣疫情嚴峻的時刻,能藉由捐贈疫苗協助抗疫,是台積電實踐企業公民角色的具體實現。

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說,很欣慰終於能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但還不能放鬆,因為持續還要努力催促到貨時間和到貨數量,但這批來自德國原廠直送的疫苗,相信可協助臺灣社會面對疫情時增加信心,並得到喘息。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說,全權委託郭創辦人,透過永齡基金會的力量主動洽商引進疫苗。 鴻海公司深知臺灣要建構完整的防疫網,企業團體無法獨善其身,須加入全社會的防疫團隊及體系。

500萬劑BNT 價格約新臺幣49億

關於疫苗捐贈一案,台積電、鴻海同日皆發表重大訊息。台積電說,捐贈的這500萬劑疫苗,價值不超過等值約1億7,500萬美元(約新臺幣49億元),包含:疫苗採購、必要之冷鏈物流及處理服務與保險等費用。而資金來源部分,台積電說,本捐贈因屬重大天然災害所為的急難救助,是公益性質捐贈,將提董事會追認,台積電預計從第三季開始會陸續認列費用。

鴻海則在重大訊息裡提到,500萬劑疫苗是公司與永齡基金會共同捐贈,捐贈金額不超過等值約1億7,500萬美元,其中,鴻海公司不超過約1億500萬美元,永齡基金會不超過約7千萬美元。捐贈也將提公司董事會追認。

國民黨:回到單純商業機制

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2日表示,這次採購過程,大家都設法把政治敏感性降到最低,回到單純商業機制買賣,採購相對公開透明,認為政府應該公開購買疫苗公帑花費與過程,「人民站出來幫政府解燃眉之急,卻還挑三揀四、吹毛求疵」、「搞老半天還是繞回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