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1174克拉巨鑽 全球排名第三

這顆重達1,174克拉的鑽石原石。(MONIRUL BHUIYAN/AFP via Getty Images)
這顆重達1,174克拉的鑽石原石。(MONIRUL BHUIYAN/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張雨霏
位於非洲南部的波札那,上個月月初發現一顆1,098克拉的鑽石,沒想到不出2週,當地一個礦場再次挖出一顆重達1,174克拉的鑽石,世界排名第三。

這顆重達1,174克拉的鑽石,是由加拿大盧卡拉鑽石公司(Lucara Diamond)於6月12日在波札那首都嘉柏隆里內的卡羅維礦(Karowe mine)發現的,鑽石原石長7.7公分、寬5.5公分、厚3.3公分。這顆鑽石將被列入「世界頂級彩色拋光鑽石珍貴收藏」。

盧卡拉公司表示,這是該公司自2015年以來在同一礦區開採出的第3顆,重量超過1,000克拉的鑽石原石。這顆寶石雖然有裂縫,且品質參差不齊,但仍包含大量優質白鑽,可切割、打磨出大卡數的頂級鑽石成品。

加拿大盧卡拉鑽石公司於6月12日在卡羅維礦挖出一顆重達1,174克拉的鑽石。(MONIRUL BHUIYAN/AFP via Getty Images)加拿大盧卡拉鑽石公司於6月12日在卡羅維礦挖出一顆重達1,174克拉的鑽石。(MONIRUL BHUIYAN/AFP via Getty Images)

盧卡拉公司對於這次的發現感到興奮,除了這顆之外,其周邊還出現了5顆「副鑽」,重量分別為:148克拉、90克拉、88克拉、86克拉,以及67克拉。盧卡拉公司說,「這顆巨鑽其實是一塊很大的原石的一部分」。如果進一步開採的話,也許還會有新的發現。

這顆鑽石已於7月7日提交給該國政府,波札那總統莫貴茨‧馬西西(Mokgweetsi Masisi)也出席觀看了這場提交儀式。波札那是非洲主要的鑽石生產國,卡羅維礦則以出產巨大鑽石原石著稱。這顆鑽石是該國最近在15天內發現的第2顆超過1,000克拉的大鑽石。

博茨瓦納總統馬西西(右二)和第一夫人尼奧-J‧馬西西(右)在觀賞大鑽石。(MONIRUL BHUIYAN/AFP via Getty Images)博茨瓦納總統馬西西(右二)和第一夫人尼奧-J‧馬西西(右)在觀賞大鑽石。(MONIRUL BHUIYAN/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前,波札那鑽石公司戴比斯瓦納(Debswana)於6月1日發現了一顆1,098克拉的鑽石原石,並於6月16日提交給總統馬西西。這是該公司成立以來發現的最大顆寶石級原石,當時該公司的董事總經理阿姆斯壯(Lynette Armstrong)表示:「據信這是全球發現的第三大寶石級鑽石。」

但是這顆1,174克拉鑽石的出土,也讓世界大鑽石重新排名。盧卡拉鑽石公司認為,該鑽石排名「全球第三」。

鑽石公司戴比斯瓦納(Debswana)於6月1日發現的一顆1,098克拉的鑽石原石。(MONIRUL BHUIYAN/AFP via Getty Images)鑽石公司戴比斯瓦納(Debswana)於6月1日發現的一顆1,098克拉的鑽石原石。(MONIRUL BHUIYAN/AFP via Getty Images)

目前全球出土的最大鑽石是1905年在南非礦場發現的3,106克拉庫里南鑽石(Cullinan Diamond,又譯卡利南鑽石);第二大鑽石則是2019年同樣由盧卡拉在卡羅維礦挖出的1,758克拉鑽石原石,不過這顆並不是寶石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