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騰訊或被迫放棄音樂版權 躲百億罰款

中共當局要求騰訊放棄唱片公司的獨家串流版權,否則將面臨超過百億人民幣的罰款。(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要求騰訊放棄唱片公司的獨家串流版權,否則將面臨超過百億人民幣的罰款。(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據路透社週一(7月12日)報導,兩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當局要求騰訊放棄唱片公司的獨家串流版權,否則將面臨超過百億人民幣的罰款。

消息人士說,若騰訊同意放棄版權,罰款將減至50萬人民幣,作為未依規申報併購「酷狗」、「酷我」的處罰。這比今年早先傳出的強制出售的處罰要輕。

去年年底,中共監管機構對科技巨頭開始進行嚴厲的反壟斷打擊,包括對阿里巴巴集團處以180億人民幣的創紀錄罰款。

今年4月底,傳出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準備對騰訊開出巨額罰單,罰款至少是100億人民幣,且可能必須強制其出售「酷狗」、「酷我」。當時,騰訊正試圖尋求當局的寬大處理。

騰訊集團、市場監管總局並未回應路透社的評論請求。

路透社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除了「騰訊音樂」被罰之外,騰訊集團是否還需面臨其它的反壟斷處罰。

上週六,中共以反壟斷為由,阻止騰訊併購中國最大的兩家遊戲公司虎牙、鬥魚。

騰訊於2016年併購「酷我」和「酷狗」後,買下環球音樂、索尼音樂、華納音樂等公司的獨家串流版權。

之後,騰訊雖向競爭對手轉售了一些權利,但競爭者抱怨交易不公、價格過高。

此前,中共在2018年已就此事調查了騰訊音樂,但因騰訊音樂同意停止續訂部分獨家串流版權,調查已於2019年停止。

知情人士表示,在市場監管總局的最新裁決後,騰訊音樂可能將保留一些國內獨立音樂人的音樂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