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多地財政告急 逼公務員繳回獎金

中國的公務員成為下一波被割的韭菜,圖為準備進入北京大會堂的中共官員們。(Andrew Wong/Getty Images)
中國的公務員成為下一波被割的韭菜,圖為準備進入北京大會堂的中共官員們。(Andrew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多地公務員和教師被停發、追討獎金事件持續發酵。基層公務員和教師們在微博上哀嚎一片,紛紛感嘆「緊日子」真的來了。專家認為,中共在百年黨慶之後就大面積停發、清退獎金,表明中共財政出現危機,政府真的沒錢了。

據新唐人報導,中共百年黨慶剛剛結束,公務員就成為新一輪被割的韭菜。根據微博上的信息,近日,上海、江西、河南、山東、重慶、湖北及廣東等十個省市均出現公務員被追討及停發獎金的情況。

7月7日,江西省南昌市水利局發出文件稱,根據有關規定,各單位在2021年6月7日以後發放的政府性獎勵,要在10天內無條件退款。

江西德興市政府要求所有教師必須在7日把發放的獎金統一退還學校。據稱,德興市教師第一季度績效獎為2萬元(人民幣,下同),4個季度8萬元,另有年終獎。這些獎金高過教師年薪。

另外,上海已停發第一季度獎金。廣東省潮州市有單位7月3日接到停發住房補貼和績效的通知。三天後,廣東汕尾市跟進停發獎金。深圳市也有單位正在統計員工近幾年的收入。

該事件在微博上也引起討論:「中共燒7千萬慶生,原來是要公務員和教師買單。」、「江西人的收入已經夠低的了,發了的獎還得退回去,人心涼薄∼心灰意冷。」、「啥也不想說了,大家別幹活了唄。」

根據微博上的消息,這股追討、停發獎金的風波,據說是一名江西教師舉報當地公務員和教師收入不對等,違反當局的承諾而引發的。因此網路上出現公務員和教師群體的爭執。

但有網友認為,所謂的老師舉報只是個藉口,本質還是財政問題;還有網友說:「一名普通老師的上訪難道如此有力?我認為是郭嘉(國家)早就有這個意思。只是順水推舟,或者,這只是其中一步,後面有更大的部署,具體是什麼,我還沒有想到。」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認為,當局追討、停發公務員獎金的真實原因是地方政府普遍沒錢了,所以才採取了這種做法。中共當局為了掩飾這種困境,有意推責、將公務員的怒火引向教師。

而根據官方數據,去年上半年,中國財政赤字激增三成,地方債務激增3兆4千億元;31省市的一般公共預算收支,僅上海市有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市都收不抵支。今年3月5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報告時,提到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

推特帳號冷山時評說:「財政真沒錢了!北京、廣東、河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多省市公務員停止發放績效獎金,去年發的都退回來!韭菜割公務員頭上了!軍人收入剛剛又大漲了,什麼信號?」

江西景德鎮學者李橋1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一般來說政府不會輕易削減公務員的獎金,但現在公務員被取消各種獎勵,表明國家財政出現了問題:「不管當局怎麼樣宣傳糧食大豐收,經濟增長有多少,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到處有店家、企業倒閉,一些人失業。再加上疫情持續到現在。國家的稅收必然減少。它現在財政困難是必然的,獎金等福利被削減是實實在在的。」

各地追討、停發公務員獎金事件雖然在微博上引發熱議,但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央視等都保持沉默。

秦鵬認為,這一次事件影響很大,中國公務員的基本工資並不高,其高收入的主要來源是各種名目繁多、數額巨大的政策性獎勵。如果體制內人士失去這些「額外收入」,中共靠利益收買的所謂「黨內凝聚力」,就可能引發大面積的內鬥,甚至走向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