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忠謀再接APEC領袖代表 蔡英文交辦2主張

總統蔡英文宣布再度任命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為我國的APEC領袖代表。(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宣布再度任命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為我國的APEC領袖代表。(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將於7月16日加開「APEC領袖非正式會議」,總統蔡英文13日宣布,再次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臺灣的領袖代表,並下達兩項主張,包括APEC應就成員體各國公平、迅速取得疫苗做更多的努力,並攜手合作對全球貿易復甦做出貢獻。

APEC領袖會議以往每年召開一次,這次的主辦國紐西蘭12日宣布,將於原先每年11月的領袖會議外,新增一次非正式討論,訂於7月16日召開線上會議。屆時,各領袖將在會上分享有助於形成疫情區域應對措施的重要訊息,就亞太地區肺炎疫情公衛應對相關事宜達成共識,並制定經濟協作應對戰略。此次討論結果,將為11月的領袖會議奠定基礎。

對此,總統蔡英文13日宣布,邀請張忠謀擔任今年度的APEC領袖代表。第四度擔任領袖代表的張忠謀致詞表示,雖然是線上會議,但是仍然有很多機會和領袖們交換意見,對於總統希望他在臨時加開的閉門會議中提出的兩項主張,他和總統有高度的共識。

蔡英文表示,過去幾年張忠謀代表參加APEC會議,針對區域經貿和產業發展,也有獨到的見解。這幾年全球供應鏈在變動,張忠謀的表現,不僅讓台積電成為世界一流企業,也讓臺灣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熱。

她表示,APEC是臺灣所參與最重要的國際平臺,而這星期即將舉行的閉門會議,就是希望各領袖代表能集思廣益,探討亞太區域的公衛合作,不僅要強化疫苗和防疫必需品的供應鏈,更要共同研議振興經濟的措施。更重要的是要在復甦的同時,兼顧環境永續。

蔡英文也請張忠謀在會議中,提出兩項主張。第一項主張,APEC組織應就成員體各國公平、迅速取得疫苗做更多的努力。疫情已經到了新階段,疫苗也已經問世,但全球疫苗的生產量,仍然趕不上各國的需求。APEC國家應該相互協助,讓疫苗的供應更為快速與穩定,讓疫情能夠得到有效的控制,也有助於經濟的復甦。

第二項主張,則是面對疫後時代的挑戰,APEC成員國應該攜手合作,秉持自由貿易的精神與原則,對全球復甦做出貢獻。蔡英文表示,疫情是全世界的挑戰,也是機會。積極投資未來,打造有韌性的治理模式,是每一個民主國家政府努力的目標。

蔡英文說,過去多年來,張忠謀都是臺灣產業界的指標性人物,曾經領導產業,走過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次貸危機等一次次的巨大挑戰。相信以張忠謀卓越的經驗和視野,絕對能夠再一次代表臺灣,和各國領袖交換經驗,為臺灣爭取更多國際合作的空間。

張忠謀:很榮幸接受任命

張忠謀表示,非常榮幸接受總統的任命,今年再次代表她出席APEC領袖會議。APEC這三年來沒有實體會議,2019年,因為智利發生暴動而臨時取消;2020年因為疫情,主辦國馬來西亞舉辦線上會議,而今年也是因為疫情關係,由主辦國紐西蘭召開線上會議。

張忠謀強調,雖然是線上會議,但是仍然有很多機會和領袖們交換意見。對於總統希望他在臨時加開的閉門會議中提出的兩項主張,他和總統有高度的共識,很高興也很榮幸在總統的任命下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