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新防衛白皮書 首載臺穩定重要性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摩耶級驅逐艦。(海上自衛隊/維基百科)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摩耶級驅逐艦。(海上自衛隊/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內閣會議13日通過〈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內容首度明載臺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相當重要。軍事專家分析,今、明兩年的2次奧運會,可能是中共對臺動武的高風險期,而美日近期接連表態,目的是向中共傳達會介入臺海衝突的訊號。

〈白皮書〉新列有關對立加深的中美關係項目,內容分析,臺灣問題、香港問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等,中美在政治、經濟、軍事互相牽制的動向競爭更加明顯。

〈白皮書〉提到,中共在臺灣周邊的軍事行動頻繁,讓外界無法否認兩岸的軍事緊張升高。從美中的動向來看,美國在軍事上挺臺的態度很明顯,而將臺灣列為核心利益的中共,對美國妥協的可能性也很低。

有關臺灣部分,〈白皮書〉提到,臺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及國際社會的穩定相當重要,日本有必要抱持緊張感密切關注。

兩岸軍事預算差距懸殊

至於兩岸的軍事平衡部分,〈白皮書〉提到,2021年度臺灣的國防預算約新臺幣3,618億元,20年來幾乎持平;同年度中國的國防預算為人民幣1兆3,553億元(約新臺幣5兆8千億元),且一般認為中共實際的國防支出比公布的數據更多,因此總統蔡英文已指示增加國防預算。

〈白皮書〉列出兩岸軍力的一般特徵,包括:第一、在陸軍軍力方面,中共擁有壓倒性兵力,但目前登陸臺灣本島的能力仍有限。不過,近年來中共陸續建造大型登陸艦等裝備,提高登陸作戰能力。

第二、在海、空軍力方面,中共不僅是在數量上具壓倒性多數,原本臺灣在質的方面具優勢,如今則正在縮小。在此情況下,臺灣正努力整備發揮不對稱戰力效果的匿蹤艦艇等。

第三、有關飛彈攻擊能力,臺灣正加強彈道飛彈防禦能力,但中共擁有很多射程涵蓋臺灣的短程飛彈,臺灣缺乏有效的對付手段。

〈白皮書〉提到,兩岸的軍事情勢已朝對中共有利的方向變化,且有年年擴大差距的傾向。今後兩岸軍力的加強、美國對臺軍售、臺灣國防裝備的自主開發等動向,日本有必要關注。

中共武力改變現狀 日本無法容忍

有關中共的部分,〈白皮書〉表示,中共的國防政策與軍事事務具不透明性,使日本等國際社會有強烈憂慮。且中共在釣魚臺列嶼周邊持續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對於中共升高事態的行動,日本完全無法容許。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這份〈白皮書〉中表示,日本與美國合作是最重要的,防衛省自衛隊也要與澳洲、印度、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紐西蘭等共享「自由且開放的印太」願景的國家積極合作,對維護區域和平安全做出進一步貢獻。

他寫道:「做為印太地區自由、民主、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旗手,熱愛自由、堅信民主,對於無法守護人權一事深感憤怒,我們堅決反對有人以強權企圖改變秩序。」

美日接連表態 對中態度轉硬

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日本近來挺臺力道越來越強,繼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稱臺灣是「家人兄弟,必須保護」後,日本副總理大臣麻生太郎近日也表態說,若中共入侵臺灣,將出兵保護臺灣,再加上日本預計將於9月動員15萬人次,舉行日本史上最大規模軍演,明顯都是針對中共而來。

他表示,從這一連串的動作顯示,中共的威脅已越來越嚴峻,日本也從以往不願觸怒中共的態度,已明確轉為對中共強硬,因為日本有70%到90%的油輪、能源必須經過臺灣海峽周邊,一旦中共對臺動武,日本海上生命線也勢必受威脅。

他說,雖然日本自衛隊受「和平憲法」限制,不會主動軍事介入周邊國家,但日本政府將中共對臺動武,視為影響日本生存的重要事件,將會構成美日聯防要件,日本與美國絕對會採取相對措施。

今明年2次奧運 是衝突高風險期

對於美、日、澳高層近期為何相繼表態,警告中共不要對臺動武?余宗基分析可能原因有四個,第一是美日的偵察情報發現,中共近期正在大量囤積糧食、原油等,確實有在做戰爭準備的訊號。

第二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爭取明年「二十大」繼續連任,必須對內展現有能力解決臺灣問題,藉此爭取連任的正當性與合法性;第三則是中共近期破格晉升東部與南部戰區的司令;第四則是,中共內部經濟、派系鬥爭矛盾持續激化,從歷史角度來看,中共過往都是內部出現無法控制的局面時,會用外部軍事冒險,來轉移內部巨大壓力。

至於何時為中共發動軍事衝突的高風險期?余宗基認為,2021年的日本東奧與2022年的北京冬奧,「這兩個時間點要高度關注」。他以俄羅斯為例,俄國2014年2月在索契舉辦冬奧,正當世界目光都聚焦在運動會時,3月就發動戰略突襲、併吞克里米亞,這可能也是日本之所以選在9月舉行大規模軍演的原因。

不過余宗基強調,從國際全局的角度來看,基本上中共沒有動武的空間,一旦動武的話,等於提供民主陣營解決威脅世界安全的共產黨政權的機會與正當性,而中共也很清楚,貿然動武對自己最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