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病毒太可惡 專家:如期解封不易

圖為影城工作人員在散場後進行消毒。 (中央社)
圖為影城工作人員在散場後進行消毒。 (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再度延長至7月26日,各界也持續關注是否可以如期降級解封,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臺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還沒有明確的答案,且要清零不容易,甚至比SARS還難纏,他個人也認為,不明傳染源必須下降到一定程度,才能比較安心。

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14日在網路直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中,透過電話連線訪問李秉穎,其中分析了他對臺灣何時能降級解封的看法,李秉穎認為,如果要確認疫情控制,可以安心解封的條件,第一個當然是清零,如果不行,那就可能至少需要是一個禮拜內病例數小於10,且都不是不明感染的狀況,才能讓人比較安心。

不過他也坦言有點擔心,但目前沒有可以解除三級的客觀標準。李秉穎指出,指揮中心、各部會除了防疫,還必須將民生、經濟等衝擊納入考量,評估解封後是否能承擔得起相關風險,因此每個人的意見不太一樣。

李秉穎認為,要清零的話,到月底前還是有困難,雖然新增確診數已經明顯減少,但下降速度蠻緩慢,且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潛伏期可長達14天,無症狀感染者也多,控制疫情的時間會拖得更長「COVID-19比18年前的SARS難控制,清零比較麻煩,算是很可惡的病毒。」

至於專家小組是否有討論到26日後有望降級?李秉穎表示,專家小組有討論但不是做決議,這是指揮中心要做的決定。因為這涵蓋到各部會討論,牽涉到經濟各面向,不是只有防疫醫療問題,需要跨部會討論。但他認為,如果可以把無症狀感染源都清除掉時,即便沒有清零也可以考慮稍微放寬警戒。

老師打疫苗幼兒園就可解封?李秉穎:傳染風險仍在

臺北市的托育人員接種率目前已達95%,北市擬規劃7月19日開放公共托育中心,對此,李秉穎表示,打疫苗不是萬靈丹,也舉國外例子,「打疫苗後解封太快,疫情就會快速上升,所以打疫苗後還是要注意防疫。」並說很多事情沒有答案,只能分析風險。

李秉穎說,打了疫苗後,並不能完全預防無症狀感染,還是會傳染病毒「老師打完疫苗後,人家傳染期是7天,他可能是傳染期1天,還是有傳染期。」打疫苗對疫情控制有幫助,但並非百分百防疫,大家都是第一次面對這樣的疫情,很難去預測到底開放後會怎樣,只能分析相關風險,並看能不能接受風險,是否符合成本效益。

李秉穎也表示,並非把小朋友放在家裡就不會生病,因為大人外出回來後,若有感染就算無症狀一樣可能回來感染孩子。中共病毒也是如此,打了疫苗後雖有免疫力,但不代表不會傳染,只是傳染性比較低、傳染時間較短。國外也有相關研究,因此若幼兒園老師接觸到病毒,雖然老師可能無症狀、病毒留在身上的時間較短,但還是有傳播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