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黃敏惠感謝嘉邑行善團捐7千萬 協助辦理工程

盧山橋模擬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盧山橋模擬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嘉邑行善團為協助市府辦理「嘉義市東義路及盧山橋改建工程」,嘉邑行善團捐贈7千萬元,以降低市府的地方配合款,造福人群當仁不讓,15日市府舉行贈匾儀式,感謝嘉邑行善團協助市政的善舉。

市長黃敏惠代表市府回贈嘉邑行善團感謝狀,由理事長徐文志代表接受。市長黃敏惠代表市府回贈嘉邑行善團感謝狀,由理事長徐文志代表接受。(嘉義市政府提供)

本著同舟共濟的精神,黃敏惠感謝嘉邑行善團,在市府最艱困的時候給予很大的協助。記得八八水災時,華興橋因橋面太低,洪水一來總是淹水,加上橋墩太多影響水流,有改建的必要性;2018(107)年華興橋改建,感謝嘉邑行善團捐贈2,650萬,讓華興橋變得很不一樣。現在「嘉義市東義路及盧山橋改建工程」屬嘉義市重大建設,總預算7億5,000萬元,中央補助5億5,464萬,地方配合款自籌1億9,536萬,感謝嘉邑行善團不但捐贈7千萬元,減少市府的地方自籌款,讓市府更有充裕經費執行其他建設,更協助與民間溝通,有您真好!

15日市府舉行贈匾儀式,感謝嘉邑行善團協助市政的善舉。15日市府舉行贈匾儀式,感謝嘉邑行善團協助市政的善舉。(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另提到,6月9日嘉邑行善團亦捐贈給市府4千件防護衣以及2千個防護面罩,市府已建立物資平台,讓防疫物資做最好的媒合,不浪費任何資源,以及嘉邑行善團針對疫情期間受影響的家庭提供援助等,一併在此感謝。

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徐文志表示,八八風災時我們就倡議要改建盧山橋,但這是相當龐大的經費工程,市府自籌款就高達1億9千萬,因此我們捐贈7千萬元,象徵公私部門攜手合作,共同完成這項工程,降低市府財政負擔。嘉邑行善團結合群眾力量,在台灣各地造橋補路、施棺、濟貧,善心造福社會,現在也致力於教育事業,為弱勢學子提供協助,形成善的循環。

盧山橋於民國71年建成,跨越嘉義縣市交界牛稠溪。因時代及環境改變,極端氣候造成豪大雨、洪水發生機率上升,而盧山橋梁底高程過低,影響通洪斷面,颱風洪水時期屢屢淹沒橋面,已形成堤防缺口,易造成區域淹水,嚴重影響用路人的生命財產安全。而東義路因位處山坡地邊緣,整體地勢低漥,每逢豪雨路面經常積水,嚴重時曾淹水高達2.8公尺深。今年6月發生豪雨,東義路396巷也發生積水30公分深,施工廠商緊急應變,破開排水渠道牆身,宣洩路面積水,才沒有發生大面積淹水,改善勢在必行。

東義路負擔嘉義市東區往來民雄、竹崎鄉的交通運輸服務,亦為國道3號竹崎交流道連絡道之一。透過將東義路拓寬為20米道路以及盧山橋改建,解決長年容易發生淹水問題,也讓交通更便利,讓市民住的安心。此外,新盧山橋為雙拱型的鋼構橋,雙拱最高有34米,鋼橋色彩配合當地油桐花意象,未來將成為嘉義市美麗的新地標,吸引觀光客造訪。

施工期間施工區域範圍請民眾配合提早改道,小心慢行,並注意自身安全,造成不便之處深感抱歉,如對本工程有任何意見,敬請聯絡業務單位(電話:2254321轉225或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