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下放執法權 學者憂動亂

中共各地政府陸續推行將所謂「行政執法權」下放鄉鎮街道。圖為戴紅袖標的安保人員在北京的街道上值班。(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各地政府陸續推行將所謂「行政執法權」下放鄉鎮街道。圖為戴紅袖標的安保人員在北京的街道上值班。(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中共日前稱要將行政執法權下放給街道辦事處和鎮級政府,有學者表示,中共正在加強對社會的監控,而且會引發地方官民衝突。

中共中央和中共國務院日前發布〈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文中提出要「增強鄉鎮(街道)行政執行能力。賦予鄉鎮綜合管理權、統籌協調權和應急處置權」,並「依法賦予鄉鎮(街道)行政執法權」等。

山西太原學者張崑崙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今年1月起,相關法律已經推出:「權力下放,就是讓下面的人充分發揮主動性,為鞏固中共政權,就是你可以放手去做。現在的權力下放,說白了就是把侵權、踐踏人權、踐踏法治的權力下放。」

在中國大陸,鄉鎮和街道一級只有管理權但沒有執法權,最基層的執法機構是縣和區一級。

7月13日,評論人士王劍在其自媒體節目中對此評論——此舉顯示了中共管制體系的改變,把執法權下放到街道和鄉鎮,本質上就是強化了強制措施;這件事情很重要,隨著政策落實,當局要把人、財、物也下放到街道、鄉鎮這一層,中國社會面貌會發生巨大的變化。

王劍認為中共之所以這樣搞,是因為中共認為未來它的統治形式會持續惡化:經濟下行,外部環境越來越惡劣;內部矛盾激化,貧富不均、社會不公、腐敗等一系列問題會激化社會矛盾,使中共的統治面臨挑戰。對此,中共要強化街道及鄉鎮一級的管制,把問題在這一層就解決掉,這是一個主要原因。

王劍指出,這是個災難性的調整,會引發社會危機,因為中共現有的行政權是沒有任何監督的,雖然中共有中紀委和監察部,但那是紀律部門,不是監督部門,不像美國的三權分立會互相監督;缺少監督是中共產生系統腐敗的根本原因,所以,行政權下放到街道和鄉鎮必然引起這一級政府的腐敗。這是必然的結果,是一場社會的災難。

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認為,中共當局把行政管理權交給街道辦事處是一把雙刃劍。他說,「把行政執法權分配給鄉鎮(及街道辦),但是鄉鎮機關沒有這個執法的能力和人才,因為執法也要懂法,這說明上面要把責任推給第一線。如果做得好,它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做得不好,可能會引起大的動亂。」、「我覺得他們做不到。因為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把執法權放到縣級以下。」

有輿論認為,當局把行政執法權下放到基層,更容易引起官民衝突,未來各地由此引發的問題後果也嚴重。

社交媒體上,有網友將此舉稱為「文革重演」,擔憂底層官員不受約束的權力濫用,會令人性的醜惡發揮到極致,文革時期的悲劇將再次上演。還有一部分網友猜測,中共政府的財政越來越緊繃,首先受衝擊的是基層官員的工資、待遇;現在當局將行政執法權下放,可能是希望基層政府透過濫罰款來解決自身的財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