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提前為教師打疫苗引風波 潘孟安致歉

屏東縣15日提前為教師打疫苗,縣長潘孟安一早巡視各速打站量能及服務品質。(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15日提前為教師打疫苗,縣長潘孟安一早巡視各速打站量能及服務品質。(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獲中央撥補5600劑莫德納疫苗,15日為高中以下教師施打,不料竟引起其他縣市教師反彈及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質疑,縣長潘孟安中午說明原因並表示歹勢,他說,「14日收到撥還屏東的疫苗,因要在新制實施前快速打完,臨時決定讓已經完成造冊的教師先打,沒想到釀成風波」,他強調自己扛所有責任,請大家不要再錯怪教育部、各縣市首長。

屏東縣15日提前為教師打疫苗,卻意外引發風波。屏東縣15日提前為教師打疫苗,卻意外引發風波。(屏東縣政府提供)

潘孟安15日還原決策過程表示,屏東縣14日中午獲中央撥還5600劑疫苗,主要是將之前原住民55歲以上鄉親使用的劑量撥還屏東,由於屏東縣的施打速度快,13日就已經完成65歲以上長者的施打,安排14、15兩日讓醫護人員稍做休息,但接到這批疫苗後,為了在16日公費疫苗預約施打上路之前,順利打完這批疫苗,決定15日開打。

他說,疫苗施打必須有名冊,因此,屏東縣疫情指揮中心緊急開會後,決定讓已經完成造冊的高中職以下教師、638位學校課後照顧人員、285位大眾運輸系統司機員及居家托育保母、社工員、手語翻譯員等,在15日接受疫苗注射。

沒想到這個決策意外引出風波,潘孟安十分自責,15日上午奔波巡視各中大型施打站的他出面還原過程,並強調,決策的過程沒有想到全國一致性的問題,讓一向照顧教師權益的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提出質疑,造成教育部、其他縣市長的困擾,真歹勢! 

他說,屏東縣一直秉持著「撥補多少疫苗,就用最快、最安全的方式打完」, 這次撥還的疫苗也應該快速打完,讓更多人得到保護;在這原則下,15日讓老師先打,一方面是老師已經造冊,另方面是,老師會接觸到很多住在社區裡的孩子們,才會緊急動員通知施打。

潘孟安最後再強調,「真歹勢,所有責難我都承擔,請不要錯怪教育部、行政院及其他縣市首長」,對於無心引起風波深感遺憾且自責,他感謝全教會關心全國教師權益,也感謝疫情期間學校停課不停學,教師們仍認真透過線上教學為孩子們上課,希望他的致歉,可以讓風波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