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日溝通順暢 矢板明夫:後續可能還有援臺疫苗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局長、中國問題專家矢板明夫。(新唐人電視台)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局長、中國問題專家矢板明夫。(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援臺第三批約97萬劑AZ疫苗15日抵達桃園機場,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親自前往接機。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透露,在臺日雙方溝通管道「完全暢通」下,加上日本疫苗生產能力趕上,後續日本可能還會援臺疫苗。

矢板明夫15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他認為中共有出手阻止BNT疫苗入臺,目的是要讓臺灣因為沒有疫苗,不得不向中共求助,不過策略在美日幫助下「澈底破功」,也代表臺灣外交的勝利。

談到日本接連援臺AZ疫苗,矢板明夫說,目前日本和臺灣的溝通管道「完全暢通」,加上疫苗產能提升,如果臺灣再出現疫苗危機,有「斷檔」情況,交涉速度就會非常快。

至於未來是否有第四批、第五批疫苗?矢板明夫回答「是」,並表示基本上日本隨時都可以幫助臺灣,他也沒想到第三批疫苗速度會如此快,日本政府辦事效率超快,從來沒見過這麼有效率的政府,幫助臺灣是沒問題的,這個請大家放心。

中共對日放狠話 是黔驢技窮

另外,對於中國《六軍韜略》軍事評論影片近日聲稱,中共指導思想為共軍在攻打臺灣時,如果日本膽敢武力干預,中共會對日本全面開戰,並連續用核彈攻擊,直到日本第二次宣布無條件投降。

對此,矢板明夫回應,中共跟北韓一樣,沒有辦法時就只能放一些狠話,「當獨裁國家放狠話就代表黔驢技窮,沒有辦法了」,因此日本基本上沒什麼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