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染疫者插管 可助病情控制

患者只要接受醫護人員的建議,並配合治療,就能提高治癒的機會,所以一定要相信醫護人員會為患者做最好的呼吸訓練與拔管安排,一同齊心戰勝病毒。(123RF)
患者只要接受醫護人員的建議,並配合治療,就能提高治癒的機會,所以一定要相信醫護人員會為患者做最好的呼吸訓練與拔管安排,一同齊心戰勝病毒。(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在臨床治療上,當肺炎患者出現呼吸衰竭,醫護人員就會建議及早插管。相較於其他肺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來得又快又急,加上會出現「快樂缺氧」的特殊徵兆,許多患者會在尚無不適的狀況下,被醫護人員告知需要插管,因此產生畏懼、抗拒的心理,恐會延誤治療時機。 

臺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藍冑進說,及早插管不只是為了搶救生命,更能爭取時間讓藥物發揮作用,有助於提早拔管的多重用意。本院為收治中共病毒患者之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截至6月14日,已成功為44名插管病人拔管,順利控制病情,其中最年輕者32歲,最年長者90歲。

其中有一位40歲左右的男性患者,體型高大,入院前重約150公斤,在入院2天後病情惡化,隨即插管轉入加護病房。歷經9天的治療,醫師評估病況穩定,拔管轉回專責病房。由於他長時間臥床加上體重過重,只要稍微移動就會呼吸喘、心跳加速,但是在醫療團隊的陪伴下持續復健,恢復行走能力,目前已平安返家。

插管與拔管的評估標準

藍冑進表示,通常臨床醫師會依據患者動脈內氧氣的壓力(PaO2)和給氧分率(FiO2)來評估氧合指數,確認是否缺氧。如果確認需要插管,會適時使用鎮定劑、肌肉鬆弛劑協助患者放鬆,減緩不適;而中共病毒患者因具有傳染風險,醫護人員必須穿著全套隔離裝備,不僅影響手感、視野,也增加插管難度,因此會與麻醉科醫師共同合作完成插管。

患者在插管後,如果病況穩定,醫療團隊會逐漸將鎮定藥物減量,調整呼吸機的壓力模式,從完全由機器幫助呼吸,改成輔助呼吸的模式,最後再執行自主呼吸訓練;當患者可以在不倚靠機器的狀態下自主呼吸超過半小時,就可以考慮拔管。

接受專業建議與治療

藍冑進強調,插管並非代表沒有治癒的希望,但是對許多中共病毒患者而言,礙於自身沒有不適的緣故,當臨床端給予醫療建議時,往往無法接受。此外,現在針對缺氧患者,除了給予藥物治療之外,臨床也會視患者的病況予以使用經鼻高流量溼化氧氣治療,能改善呼吸衰竭,降低插管機率。 

藍冑進補充說,患者只要接受醫護人員的建議,並配合治療,就能提高治癒的機會,所以一定要相信醫護人員會為患者做最好的呼吸訓練與拔管安排,一同齊心戰勝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