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治癒之旅 貓咪隨主人攀48座高峰

示意圖。(Unsplash)
示意圖。(Unsplash)

編譯/林夕帆
對普通人來說,一生中攀峰登頂不過十餘次,而來自美國新罕布夏州的一隻貓咪,卻在一歲時就已遊歷該州的48座高峰。

這隻名為弗洛基(Floki)的虎斑貓自2020年起,就隨來自北康威(North Conway)的主人伊拉姆(Mel Elam)踏上登遍新罕州最高峰的征程。今年6月,這對人貓登山客終於順利登頂該州東北地區最高峰——海拔1,917公尺的華盛頓山(Mount Washington),成功完成攀登48峰的挑戰。

這輪攀峰之行初始,弗洛基還只是一隻怯生生的幼貓。但歷經9個月旅程,牠現已成長為飽覽「眾山小」的大貓。在每次登山之行中,這隻貓咪只負責輕鬆地躺在背包中好奇觀望,而伊拉姆則承包了一切體力活——背著牠不斷雙腿前邁,向上攀登。

在路上,為確保安全,伊拉姆就將弗洛基用拴繩拴在背包上。當這隻貓被放出背包時,伊拉姆就為牠繫上牽繩,以防牠在前行中竄向別處。每當天氣變冷,伊拉姆就為弗洛基穿上專屬的貓馬甲。

弗洛基在去年被伊拉姆從動物收養所中領養。伊拉姆的另一位旅行伴侶——她心愛的寵物狗,在之前不幸離世。弗洛基的到來,幫助伊拉姆走出這段人生的艱難時期。她在臉書上寫道,「不到一年前,我與最不可能的徒步旅伴開始了一段旅程。這是一段治癒(自我)、尋找(內心)平和與建立情感和軀體力量的旅程,以助我度過生命中的一段最黑暗時期。」

為了與更多人分享攜貓攀峰的獨特經歷,伊拉姆在臉書創建名為「與弗洛基一起冒險」的社交頁面,並上傳許多記載她和弗洛基登峰成就的照片與影片。

來自貓友與專家的小提醒

弗洛基和伊拉姆的故事,也許將引得許多人效仿,但網路上一些貓友表示,想與馴養的貓一起做戶外活動,主人除需要準備合身的背帶和牽繩,更需要擁有耐心和一套計畫。

另外,並不是所有家貓都適合戶外探險。專家稱,如果家中的貓明顯不喜歡外出,那麼主人還是不要強迫為好。

專家表示,「一些貓可能喜歡陪伴人類去冒險,而其他貓可能更喜歡待在家中——如果可能,在你公寓中陽光最充足的地方。」還有「留意你的寵物,如果你發現牠有任何承受壓力跡象,請停止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