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李克強拍桌怒罵被報導 分析:收買人心的表演

中共總理李克強,圖為資料照。(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總理李克強,圖為資料照。(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官網罕見發表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拍桌發怒的新聞稿。據報導,讓李克強動怒的事件是,中共在審計過程中,發現違規倒賣(指低價買入高價賣出,賺取差額)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等重大「違紀違法」問題;李克強怒喊「該抓的抓」。外界有聲音指,這是中共收買人心的「表演」,有中共高層內鬥的因素。

7月15日,中國政府網報導稱,7月14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中央預算執行和其它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

根據報導,在針對中央預算的執行和財政收支所進行的審計工作中,發現了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等重大違法問題的線索。李克強在會上談到該情況時稱「情節十分惡劣」,並在會議上怒拍桌子,稱要成立專門調查組,「無論涉及到什麼單位、什麼層次,都要一查到底」。

對於官媒報導李克強在此次會議上發怒拍桌子,放狠話,外界的一種解讀是,這是中共收買人心的一種方式。

時政評論員秦鵬質疑道,有人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導致公共資金出了大問題。那麼,違法嫌疑人是誰?中共向來對公共資金的問題諱莫如深,為什麼突然透露這條消息呢?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大宗商品都是供需量大、國家統一限價、影響國計民生的產品或原材料,能夠倒賣這些東西的都不是普通人,不是擁有相當權力背景,就是擁有相當的紅色背景。而官方報導這消息,是因為李克強要求國務院成立調查組,自己來查,不是習近平系統的中紀委來查。李克強負責的領域出了大問題,他當然要負責、要表態,不然板子就要打他身上。

外界一直有分析指李克強在中共高層的角色明顯遭到弱化,且李克強多次與習近平不同調。因此官方此次罕見公布李克強發怒的消息格外引人注意。

唐靖遠認為,李克強說這話只是表示一下自己的憤怒,實際上真要涉及到高層,很多時候他也無可奈何,因為中共就是體制性腐敗,動了高層一個人,可能就牽扯到一批人。

唐靖遠也指出,對比政府網,黨媒「人民網」的相關報導就很低調,標題只說「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所以這背後不排除有內鬥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