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中國碳市場啟動 首批僅納發電行業

中國碳交易市場16日啟動,首批僅納入電力行業。圖為杭州的熱力發電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碳交易市場16日啟動,首批僅納入電力行業。圖為杭州的熱力發電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全國碳市場16日正式上線交易,這項制度過去10年間已在7個地方試點運行,目前首批僅納入發電行業,但未來5年內,8大高耗能行業都可能納入,以政策發揮節能減排的效益。

根據中央社引述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稱,16日早上全國碳市場啟動儀式於北京、上海、武漢3地同時舉辦,開始上線交易。

報導指出,當前首批僅納入了發電行業。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中國碳排放權交易計畫初期將涉及電力產業的2,225家公司,根據國際能源署(IEA)計算,上述公司碳排放規模高達全球1/7。

到了「十四五」期間(2021年到2025年),8大高耗能行業餘下的鋼鐵、有色金屬、石化、化工、建材、造紙、電力和航空等可能將全部被納入中國全國碳交易市場。

從2011年起,中國國家發改委宣布於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東、湖北、深圳等7個省市設立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其後經過近兩年的籌備,深圳碳排放權交易所於2013年率先建立,其餘幾家試點交易市場也在隨後一年內相繼建立。

報導說,這7省市的碳交易試點涵蓋電力、鋼鐵、水泥等20多個行業、近三千家重點排放單位。截至今年6月,試點省市碳市場累計配額成交量達4.8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成交額約人民幣114億元(約新臺幣490億元)。

報導說,相對於政府徵收碳稅,碳排放權交易是基於市場、更有效的節能減排政策工具。在這個交易體系中,各行業排放溫室氣體的總量限額一般由政府設定,並將排放權以配額的形式發放給控排主體。

有錢就可以買到汙染權力?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中國啟動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計畫,目的是打造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按照該交易計畫,發電廠和工廠等排放二氧化碳的實體將被分配一年可排放的固定配額,它們可以買賣這些配額。排放者將從市場的角度來考慮控制和減少排放,並將節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配額釋放到市場買賣。

《華爾街日報》指出,根據中國擬定的交易計畫,發電廠、工廠等碳排放實體企業,一年將有固定配額的碳排放量,這些業者可以選擇購買多的配額,或是售出用不完的配額。

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在宣布此一計畫時強調,這是中國實現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一旦啟動後,中國碳市場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市場,同時,中共官方也可就此加強對碳排放量的數據管理。

彭博報導,對此,有分析師表示,由於碳排放過剩可以交易買賣,這也意味著,一些汙染過多的發電廠,只要有足夠的資金,就能以低廉的價格購買其他企業剩餘的碳排放量,這樣這些企業就不會有減少排放的意願。目前仍不清楚中國每公噸碳排放配額的計價,不過從中國前兩年地區試點的價格來看,全國市場平均價格預計為6.18~7.73美元,遠低於歐洲、英國碳權交易市場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