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暑假好慘 學生不能玩樂 打工機會少5成

今年打工職缺與疫情間的關係,雙北因是疫情第一戰區,打工職缺較去年下滑10%。(小雞上工提供)
今年打工職缺與疫情間的關係,雙北因是疫情第一戰區,打工職缺較去年下滑10%。(小雞上工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7月本是學生族群最開心的季節,但因疫情影響,恐成為史上最慘暑假,不僅無法外出玩樂,連打工計畫都可能泡湯。數字科技旗下打工平臺「小雞上工」16日指出,最新調查發現,暑假已過了1/4,但仍有八成四的學生苦於尋找打工機會。

據小雞上工調查顯示,與三級警戒前相比,7月職缺數下滑約五成,其中又以雙北市受影響最深,較去年同期減少10%;職缺數大減也讓打工機會一位難求,有六成學生的家庭經濟狀況受到波及,下學期學費及生活費還沒有著落,疫情更添學生經濟重擔。

當然,疫情也影響許多企業店家。小雞上工調查站內500家企業店家,發現有兩成店家目前處於暫時歇業狀態,但隨著疫苗施打和確診人數下降,無論微解封,甚至解封都讓店家對未來的信心度顯著回升。

兩成歇業店家中,已有七成考慮是否在近期重新開業;人力部署方面,預期店家提供的時薪落在160~180元,職位以內、外場及門市結帳人員等受疫情限縮的職缺為主。

不過,隨著疫苗施打率提高以及確診人數趨穩,店家也摩拳擦掌,準備迎接解封。小雞上工指出,已有六成企業店家預計增加工讀生,平均每家約增加3~4位,可望釋出至少上萬個工讀機會,一解學生打工族的燃眉之急。

小雞上工表示,今年打工職缺與疫情間的關係,從六都職缺占比可明顯看出,雙北為疫情的第一戰區,打工職缺較去年下降一成;桃園地區因為移工限制問題,反而增加許多製造業、產線的臨時人力需求。

薪資方面,暑期打工平均時薪來到171元,整體成長幅度與去年差異不大。細究地區別發現,平均時薪以桃園地區178元奪冠。

雖然目前政府有打工族的紓困補助方案,但調查發現,仍有近八成學生尚未領取,其中20%不知申請流程,34%因為4月沒有打工的投保紀錄而無法申請。值得注意的是,高達42%學生是因為店家並未幫助打工族投保勞、健保,導致不能申請補助。

小雞上工呼籲,想打工的學生要注意時薪工讀是否有投保勞、健保,若雇主沒有投保,可向地方勞工局檢舉,也希望政府單位稽查無投保店家,以保障學生打工族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