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歐遇百年洪水 至少68人遇難

百年一遇的洪水侵襲西歐地區,至少造成68人喪命。圖為7月15日德國舒爾德村(Schuld)的房子被沖毀。(BERND LAUTER/AFP via Getty Images)
百年一遇的洪水侵襲西歐地區,至少造成68人喪命。圖為7月15日德國舒爾德村(Schuld)的房子被沖毀。(BERND LAUT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豪雨和洪水侵襲西歐地區,截至週四(7月15日)在德國及比利時已造成68人死亡。這是德國在二戰之後最嚴重的一場天氣災害。

最近幾天暴風雨橫掃西歐地區,百年不遇的降雨量使河流和水庫決堤,山洪暴發。在德國和比利時,大洪水沖走汽車,沖垮房屋。至少造成德國59人死亡、比利時9人喪命,另有多人下落不明。據德國《畫報》報導,除了已確認的死者外,還有50~70人失蹤。另外,異常豪雨也導致盧森堡、荷蘭、比利時大淹水。

稍早媒體報導,德國萊茵河下游城市科隆(Cologne)和哈根(Hagen),出現歷史上24小時內最強降雨,釀成洪災。德國勒沃庫森市(Leverkusen)有一間醫院400人被迫撤離。

德國西部城市科布倫茨(Koblenz)的警察告訴CNN說,萊因–法耳次邦(Rhineland-Palatinate)北部的死亡人數已上升至19人。位於科隆西南方的舒爾德村(Schuld),一夜之間有幾座房屋倒塌,據報有多達70人失蹤。

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城市尤斯科勤(Euskirchen)當局週四說,當地有15人因洪水喪生;由於部分電話和網路通訊中斷,救援行動受阻。該邦其他地方也有7人死亡,其中幾人被淹死在地窖裡,還有兩名消防員遇難。

此次洪水造成了德國多年來最嚴重的死傷。中歐地區上次發生大規模洪水是在2002年,當時德國東部21人喪生,總死亡人數逾百人。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目前人在美國華府訪問,她說自己對洪災受害者深表同情。梅克爾表示,「恐怕要過幾天我們才能看到災害全貌」,政府將盡全力幫助痛苦的人民。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與梅克爾的聯合記者會上,對人命損失和災情,致上他個人與美國人民的哀悼之意。

德國已派出約1.5萬名救難人員和軍警至重災區。德國氣象局估計,德國西南部萊茵河上游地區的豪雨會持續到週五(7月16日)。

比利時與荷蘭

氣象單位表示,滯留的低壓系統導致法國、比利時和荷蘭西部持續降雨,創下當地24小時降雨量的紀錄。整晚無情的降雨使比利時東部洪水狀況惡化。一些城鎮水位之高史無前例,中心地帶變成湧流的河流。

據CNN下屬的RTBF報導,在比利時,至少有6人在瓦隆(Wallonia)南部地區的洪水中死亡。瓦隆地區與德國北萊因–西發利亞邦接壤。

這場洪水還淹沒了比利時的高速公路。鐵路部門說,南部和東部所有的交通停擺,而且「很可能沒有替代交通工具」。

由於面臨決堤風險,比利時主要水道默茲河(Meuse)的交通也暫停。東部主要城市列日(Liege)警方因此提醒市民要採取預防措施。因為默茲河一旦決堤,將水淹市中心。

據荷蘭媒體報導,在靠近德國和比利時邊境的荷蘭南部城鎮瓦肯柏(Valkenburg),洪水將該旅遊城市主要街道變成河流。當局連夜疏散了一家護理院和一家安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