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防疫宅在家 朝野立委籲凍漲電價

許多民眾希望能繼續凍漲7月夏月電費。(中央社)
許多民眾希望能繼續凍漲7月夏月電費。(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26日,為減輕民眾夏月電價壓力,民進黨團16日呼籲,行政院應繼續凍漲7月夏月電價,減少民眾負擔,讓防疫和民生需求雙贏;國民黨團也要求,6至9月的夏季電費應凍漲,油價也應於9月底前凍漲,讓民眾度過難關。

民進黨立法院團16日舉行「夏月電價續凍,防疫民生兼顧」線上記者會,立委劉世芳表示,目前仍處於三級警戒,有接到許多民眾陳情,希望能繼續凍漲7月夏月電費,給予在家防疫的民眾幫助。

立委羅致政也說,因為三級警戒延長兩次,民眾在家時間增加,加上天氣悶熱,電費必然增加,所以為了防疫,希望7月繼續不計夏月電價,除減少民眾負擔外也希望民眾節約用電,畢竟全民用電時,會造成供電壓力,同時也呼籲民眾盡量節約用電,避免用電過大造成供電壓力。

國民黨也召開記者會,立委費鴻泰表示,從去年到今年6月,立法院通過的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總額上限已提高到8,400億元,目前還有1,600億元額度,他主張應全民普發現金1萬元,6至9月夏季電費凍漲,油價也應於9月底前凍漲。

立委陳玉珍也說,受到疫情影響,全國各行各業生活困難,很多基層民眾沒有工作、沒有收入,很多行業、商家紛紛倒閉關門,失業人數增加,希望紓困特別預能直接幫助人民。

陸封測廠違法挖臺人才 立委:別害自己

另外,中國封測大廠通富微電,未取得許可便在北科技園區非法設立研發、業務中心,並高薪挖腳臺灣高科技人才並將研究成果回流中國。檢方15日宣布偵結,並將通富微電的臺灣辦事處長等3人起訴。

對此,立委鄭運鵬表示,現在中共利用這些條件吸引工程師跟關鍵企業的人到中國,很多被拐到中國看似高薪待遇的臺灣工程師,利用不到2年便會拋棄,在中國流浪甚至無法回到臺灣原來的企業,這方面的案例不勝枚舉,提醒當事人自己把持好,不要害到自己。

立委劉世芳則說,過去馬政府時期,兩岸貿易存在許多商業間諜、技術間諜、獵人頭方案,沒有好的禁止措施,中共想盡辦法挖人頭、竊取技術,這些為了自己利益放棄臺灣的民主價值,非常不可取,應從嚴從速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