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歐史上最嚴重洪災 德災區如廢墟

豪雨過後,7月16日,臨近馬士河的荷蘭林堡省市鎮Roermond附近,變成一片水鄉澤國。(Cris Toala Olivares/Getty Images)
豪雨過後,7月16日,臨近馬士河的荷蘭林堡省市鎮Roermond附近,變成一片水鄉澤國。(Cris Toala Olivares/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西歐遭遇有史以來最嚴重洪災,造成至少170人喪生、數十人失蹤;德國為受災最嚴重區域,損失難以評估,比利時亦受重創,搜救人員仍持續尋找悻存者及罹難者。

德國之聲(DW)週日(7月18日)報導,這場災難性洪水重創德國西部,但也影響了比利時、盧森堡、荷蘭,街道和房屋被泥濘的汙水淹沒,整個社區與外界隔絕。

這場洪災自7月14日以來,已造成德國至少150人罹難,包括萊因-法耳次邦(Rhineland-Palatinate)已知的110人,以及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的43人;這兩個邦為這次洪患最嚴重的受災區。

有關當局表示,淹水地窖和倒塌房屋中可能還會發現更多屍體。當局已動員了約2.2萬名人員救災。

鄰國比利時則有27人罹難,比利時國家危機中心說,103人仍「失蹤或失聯」。有些人可能因為手機無法充電或住院無身分證明文件而失聯,搜救工作仍在繼續進行。

此次洪災也影響到荷蘭南部的林堡省(Limburg),當地數以萬計的居民被疏散,當地緊急部門也保持高度戒備;截至上週六(7月17日),荷蘭尚未傳出傷亡。盧森堡同樣受到暴雨襲擊,許多地區因此淹沒。

德總統:恐需數十億歐元重建

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上週六前往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的埃爾夫特施塔特鎮(Erftstadt)視察災情,當地至少45人罹難。史坦麥爾形容,這場洪災是巨大悲劇,可能需要幾個星期才能全面評估損失,恐怕將耗費數十億歐元資金重建家園。

即使有些居民陸續返回滿目瘡痍的家園,但危機尚未解除。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的斯坦巴赫大壩(Steinbachtalsperre)有潰堤風險,檢查人員指出,大壩壩體受到洪災侵襲影響,狀態十分不穩定。當局表示,雖然已經疏散了4,500名下游居民,若大壩潰堤,仍會造成嚴重影響。

除了德國西部外,洪水還蔓延到德國東部和奧地利的部分地區。斯坦巴赫大壩近郊、薩克森施韋茨郡(Sächsische Schweiz)與捷克接壤的地方同樣遭受暴雨襲擊,並在上週六出現水災,導致道路淹沒、鐵路不通,捷克當地一夏令營活動的學生已被迫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