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AIT處長口罩親民 陳柏惟曝僑胞努力不懈

新任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長孫曉雅( Sandra Oudkirk)(前)等一行人12日晚間搭機來臺,孫曉雅抵達桃園機場時,戴著印有HELLO TAIWAN字樣的口罩。(中央社)
新任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長孫曉雅( Sandra Oudkirk)(前)等一行人12日晚間搭機來臺,孫曉雅抵達桃園機場時,戴著印有HELLO TAIWAN字樣的口罩。(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17日在臉書分享自拍照向臺灣民眾打招呼,她戴著「HELLO TAIWAN」口罩讓人倍感親切。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透露,這些成果是心懷故鄉的臺僑企業家,帶著臺灣製的HELLO TAIWAN口罩,四處拜訪美國國會議員,盼為臺在國際發聲。

新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已抵達臺灣,正進行居家檢疫。她透過發文表示,非常期待居家檢疫完成後正式就任。孫曉雅回憶過去見到的臺灣,強調再度回臺,臺灣的許多轉變讓她感到耳目一新,但不變的是臺灣人民的熱情友善,她對於能再次身處活躍的民主社會,感到無比興奮與期待。

陳柏惟透過臉書貼文分享,「這句HELLO TAIWAN,背後是許多歷經萬千試煉也不放棄的人們,期許臺灣走上國際舞臺。」

他介紹一位心懷臺灣的企業家:曾任紐約臺灣商會會長、現任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理事的江明信先生。有慈善家別稱的江董事長,平時有兩條領帶,分別用中英文標記臺灣字樣,與外語系國家賓客見面時,他就打上英文臺灣字樣的領帶,反之則打另一條,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為臺灣發聲的細節與機會。

這次美國參議員搭軍機來臺宣布提供75萬劑疫苗,而後又提高到250萬劑,除了外交人員的拚命之外,還有許多熱心的臺僑日以繼夜的努力,江明信董事長就是其中一員。

陳柏惟表示:「這些心懷故鄉的臺美人以各式管道聯繫美國參眾議員、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以及各相關美國政府單位和人脈。江董事長印製HELLO TAIWAN的T恤,帶著臺灣製的HELLO TAIWAN口罩以及各式臺灣文宣小物,四處拜訪美國國會議員,協助國際發聲。我與台灣基進,對於幫忙爭取疫苗的各團體都致以深深謝意,」

臺僑在臺灣國際外交上,發揮了很多力量,例如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Kelly Craft多次攜帶Keep Taiwan Free的臺灣黑熊,也是臺僑的發想與巧思。這些臺僑各有各的故事,像是加入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的臺裔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吳修銘,他的父親曾發行地下刊物《望春風》。

HELLO TAIWAN其實是連年舉辦的活動,每年在臺灣會館舉辦「Hello Taiwan Rock!」,以加強年輕一代的連結,並讓臺灣人的愛心參與其他國際事務,比如菲律賓海燕颱風賑災、美國珊迪颶風賑災、紐約勵馨基金會、臺灣陽光基金會氣爆燙傷、美國肢體障礙的待援助幼兒等等。

陳柏惟表示:「這類活動,讓臺灣被看見,也讓臺灣需要幫助時得到善的循環。去年臺灣捐贈口罩時,曾遇到很多質疑的聲音,今年我們卻得到無以量計的國際善意。你永遠不知道這些心懷臺灣的種子,會長成怎樣的大樹。」

他在文末也強調:「當孫曉雅處長戴上HELLO TAIWAN,也正是臺灣對世界說Hello的時刻。我們一世代一世代接棒努力,終有一天 Keep Taiwan Free!」

網友也紛紛留言回應:「美國、臺灣加油!民主自由萬歲!」、「美麗的孫處長大使,歡迎你來到臺灣!能帶給臺美好友的關係。」、「感謝心繫故鄉為臺灣奔走的臺美人,謝謝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