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任職法院系統36年 陸最高法院一局長被查

孟祥(圖)在周強任最高法院院長期間被調入最高法院。(大紀元合成圖)
孟祥(圖)在周強任最高法院院長期間被調入最高法院。(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許夢兒、東方皓/綜合報導】7月16日晚,中共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執行局長孟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孟祥是2020年至今落馬的第16名高官。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6歲的孟祥,在北京法院系統任職36年,從1985年至2016年,孟祥先後在北京市三級法院工作。

孟祥從2004年起先後任北京市高級法院立案庭庭長、辦公室主任、審委會委員;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黨組成員、紀檢組長、審委會委員;北京市東城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審委會委員;北京市高級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2016年起任最高法院執行局長、審判委員會委員等職。

分析:孟祥落馬或牽連周強

另外,孟祥在周強任最高法院院長期間被調入最高法院,自2016年至今,任最高法院執行局長,是周強一手提拔的重要親信。

中共官方通報沒有提及孟祥落馬的原因。今年3月,中共「政法教育整頓」領導小組派出中央督導組入駐各省市後,北京法院系統有多人落馬。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針對最高法院等中央政法單位和省級政法單位的整頓尚未開啟,最高法院執行局長孟祥先行落馬,應是受北京法院一系列案件牽連所致;隨著8月整頓行動展開,最高法院系統或有更多高官出事。

李燕銘分析,習近平陣營等不及最高法院系統整頓行動展開,而是搶在攸關二十大高層人事布局的北戴河會議前夕將孟祥拿下,政治訊號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