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澎湖魚種新紀錄 橘斑無鰭蛇鰻現身

「年年有鰆」研究團隊意外在澎湖魚獲中發現「橘斑無鰭蛇鰻」。(澎湖年年有鰆團隊提供/中央社)
「年年有鰆」研究團隊意外在澎湖魚獲中發現「橘斑無鰭蛇鰻」。(澎湖年年有鰆團隊提供/中央社)

【大紀元訊】澎湖年年有鰆團隊與屏東海生館研究員何宣慶等人最近在漁民捕撈的丁香魚等魚獲中,進行魚類樣本採集,意外發現「橘斑無鰭蛇鰻」,將是澎湖魚類的新紀錄。

據中央社報導,長年致力澎湖食魚教育的年年有鰆團隊成員巫佳容表示,澎湖在丁香魚獲中首度採集到「橘斑無鰭蛇鰻」;在這之前,只有在高雄市蚵仔寮採集過2個樣本,此次發現的樣本,除了是澎湖出沒魚種的新紀錄外,也是臺灣的第三個樣本紀錄。

巫佳容表示,澎湖北海域目前正值丁香魚產季,研究團隊對橘斑無鰭蛇鰻的所知有限,此次是從丁香魚獲中發現的,將提供給學界進一步了解這類生物的生態習性。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也採集到幾種不同的鰻魚,其中包含數個未知物種,將近一步進行比對確認。

巫佳容說,蛇鰻科是多樣性相當高的魚種,全球有超過350個物種,臺灣記錄有67個種,而且仍有許多未發現的物種。此次記錄的「橘斑無鰭蛇鰻」屬於無鰭蛇鰻屬,產地為日本,這類魚類具有特殊的潛沙行為,只露出頭部前端,也因此它們所有的鰭都已經退化。臺灣所記錄的兩種分別為橘斑無鰭蛇鰻及駿河灣無鰭蛇鰻,均屬於相當稀少的物種。

她說,澎湖的魚類資源相當豐富,過去卻少有系統化的公開數據及長期紀錄,年年有鰆團隊未來也將持續進行澎湖在地魚類標本採集與調查,以公民科學家的身分,繼續記錄澎湖魚類的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