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韓國環保廁所將糞便轉為能源 你使用它給錢

韓國國立蔚山科學技術院的教授趙在文發明環保廁所,可將糞便變成再生能源。圖為廁所的指示牌,與本文無關。(Pixabay)
韓國國立蔚山科學技術院的教授趙在文發明環保廁所,可將糞便變成再生能源。圖為廁所的指示牌,與本文無關。(Pixabay)

編譯/陳俊村
韓國一名大學教授發明一種新穎的廁所,可以將糞便變成再生能源供建築物使用。他還發明一種虛擬貨幣,可以用來購買泡麵等商品。凡是使用這種廁所的人,都能獲得一定金額的虛擬貨幣作為獎勵。換句話說,只要你去上廁所,它就給你錢。

韓國國立蔚山科學技術院(Uls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都市與環境工程教授趙在文(Cho Jae-weon)設計了一款名為BeeVi的馬桶,它連接一個能利用糞便生產甲烷和肥料的實驗室。

人們在使用完BeeVi之後,糞便就會被真空幫浦送到地下水箱,以減少用水量,而地下水箱的微生物會將糞便分解成甲烷,為校內建築的瓦斯爐、熱水壺、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等提供動力。趙在文說,糞便在大自然的生態循環中,可以作為堆肥、也可以扮演製造能量的角色,才會產生這種想法。

他表示,每個人平均一天會排泄大約500公克的糞便,這可轉換成50公升的甲烷。而這些甲烷可以生成0.5千瓦時(kWh)的電力,或讓一輛車行駛大約1.2公里。

為了鼓勵人們使用這種環保廁所,趙在文還發明一種稱為Ggool的虛擬貨幣,每個人在使用後可以獲得一天10Ggool的金額作為報酬。使用者可以在學校內用Ggool購買泡麵、現煮咖啡、水果、書籍等商品,只要用手機掃描QR Code即可。

該校學生在使用這種廁所後,顯然對糞便的價值改觀。一名女學生說:「我以前覺得糞便很髒,但現在認為它是很有價值的寶物。我甚至在吃飯時談論糞便,考慮拿虛擬幣買什麼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