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不會塞車! 空中的高速運輸

一家公司開發出空中交通網絡系統,有望解決地面交通擁塞問題。此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一家公司開發出空中交通網絡系統,有望解決地面交通擁塞問題。此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李怡雯
在城市,道路擴建的速度彷彿永遠趕不上車輛增加的速度,人們不得不面對各種交通擁塞。不過現在一家公司開發了一種空中交通網路,這種交通網路有望解決道路堵塞問題,而且運輸速度超快,一起來看看它是什麼吧!

uSky運輸公司(uSky Transport)開發了一種新的交通工具,可以利用空中吊艙來運送乘客。這個吊艙在離地一段距離的固定鋼架軌道上滑行,設計速度可達每小時150公里。uSky公司表示,一個全面鋪開的空中城市網路每小時將可運送一萬名乘客。

uSky公司表示,使用空中運輸,可為地面設施騰出空間,如修建更多綠化帶、人行道、公共休閒空間。uSky運輸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奧列格‧扎雷茨基(Oleg Zaretskiy)說:「地面過於飽和,人們厭倦了交通堵塞。」

目前空中吊艙正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第三大城市沙迦(Sharjah)試運行,其線路長400公尺,為安全起見,吊艙的運行速度未到最高設計時速。

空中吊艙的艙內設有2個軟墊扶手椅和2個摺疊椅,可載4人。艙內配有氛圍燈、背景音樂,大落地窗可看到艙外風景。

uSky公司還設計了類似的運貨艙,其時速最高可達90公里,能運送重量為48噸的物品。

按照該公司的說法,每公里空中交通的建設成本為一千萬美元,遠低於地鐵一公里1.5億美元的建設成本。

另外,從外觀上看,空中吊艙與纜車或單軌列車類似。但空中吊艙更靈活,諮詢公司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的合伙人史蒂芬妮‧哈格(Stephanie Haag)說,纜車只有一種轎廂,總是以相同速度行駛,而空中吊艙可使用不同種類的吊艙,以適應短途或長途旅行。

不過,她也表示,對於繁忙的城市網路,需要仔細規劃才能避免擁塞。並且,如果這一交通網路可以兌現更機動及更可持續的承諾,那麼它將會被廣泛接受。

uSky計畫在沙迦再建造一條2.4公里的線路,以試驗更高的運行速度,並展示如何將客運和貨運艙集成到同一運輸網路中。正式的uSky吊艙可能在2024年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