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育兒問題:父母、孩子和規矩

無論是就寢時間還是對其他行為的期望,設定明確的期望值——你的孩子就會遵守。(Getty Images)
無論是就寢時間還是對其他行為的期望,設定明確的期望值——你的孩子就會遵守。(Getty Images)

文/Parnell Donahue 編譯/徐海韻
太多的父母為如何管教孩子而煩惱;害怕他們所做的一切,會把他們脆弱的天使,變成瘋狂的少年狂人。

今天我們的目標是幫助父母找到一個快樂的和弦,培養出理智的父母和有品格的孩子。

所以,如果你有孩子、正在懷孕、甚至打算生孩子,停下來問問自己和配偶,「什麼是規矩?這對你、對我、對我們意味著什麼?」

一個領袖的追隨者叫門徒,這個詞我們現在很少用了,但我認為這個詞最好的定義了規矩的含義:「遵守」。很顯然,根據這個定義,要想讓他人成為我們希望成為的人,最好的、也許是唯一的方式就是我們自己成為那樣的人,這樣才能去約束別人。

當然,我們不能忽視糾錯的必要性,也不能忽視什麼方法可以最有效的「糾正、塑造或完善心智能力或道德品質」。底線就是:成為你想讓孩子成為的人。

為此,我提供了一些關於規矩的看法:

1. 確保你、你的配偶和孩子知道 「不」 是什麼意思

幾年前,我們鄰居的房子在出售;一對夫婦來看房子時,我正在花園裡。經紀人和年輕的夫婦進去了,而奶奶和他們四歲的兒子選擇留在外面。他大聲而生氣的告訴奶奶,他想到後院的彈跳床去玩。

當他逕直朝彈跳床走去時,她說了聲「不」,但沒能阻止他。她跟著他,對他說「不」,並懇求他:「請不要在彈跳床上跳!」在接下來的10分鐘到15分鐘裡,奶奶央求他下來,但他一直在跳,直到媽媽生氣的從屋裡走出來,因為奶奶讓她嬌弱的小男孩在彈跳床上跳「會有危險」。可憐的奶奶無可奈何的解釋,只能告訴媽媽她阻止不了他。

在這種情況下,奶奶應該怎麼做?俯下身子,直視他的眼睛,溫柔但堅定的說,「不,你不能上彈跳床。讓我們到附近走走,看看周圍是什麼樣子。」

然後她需要牽著他的手,引導他們散步的方向。奶奶應該在父母進屋之前就告訴他們,她要帶小傢伙去散步,然後履行她的承諾。

2. 不要詢問 告訴他們

一天晚上,我們去拜訪一些朋友,他們有上學前班和讀小學的孩子。晚上7時45分,在沒有任何警告的情況下,家庭娛樂室的燈暗了下來。孩子們向父母和我們道了晚安,然後上樓睡覺。爸爸解釋說,他們已經談好了條件,讓孩子們在家裡房間的燈光變暗時就寢。多酷啊!

不是所有人都能把家庭房間的燈調暗,但是當父母問他們的孩子「你想睡覺嗎?」而孩子說「不」時,他們為什麼會感到驚訝呢?

為什麼不在睡前10分鐘設定一個計時器,然後說:「當鈴聲響了的時候,就要把玩具收起來準備睡覺了。」當它響的時候,說:「該準備睡覺了,我們走吧!」

簡而言之,確保你和孩子知道你希望他們做什麼。他們會遵守的。

3. 教你的孩子如何像蘇格拉底那樣辯論

當你和孩子有分歧時,聽聽他們的意見。問他們一些問題;找出他們不同意的原因。當他們說完了為什麼你是錯的,而他們是對的時,讓他們聽你說,就像你聽他們說一樣。然後把你的觀點向他們做一個簡短的解釋。可以讓他們簡短的反駁一下,然後宣布誰贏了。如果是他們贏了,就告訴他們,並表示道歉。

如果是你贏了,告訴他們:「就是這樣!討論結束。」如果存在後果的話,解釋一下。然後安靜的走開。他們應該已經知道,如果他們在你走開的時候繼續爭論,你將會實施處罰,因為他們違反了先前約定的爭論規則。

4. 有時你必須先行動再講話

幾年前,我去超市買牛奶。當我走近牛奶箱時,看到一個蹣跚學步的孩子,在冷藏室裡的雞蛋上面來回的跑。你沒看錯,是在雞蛋上面跑,而一個年輕女人無助的站在一旁。

「你不想從那兒出來嗎?」她平靜的問。「媽媽需要你出來!」「求求你了,親愛的,求求你了!」她懇求著。「媽媽需要你過來!」

我的下巴驚到了地板上。「你兒子把雞蛋都踩破了!」

「我沒法把他弄下來。」她嗚咽著說。

「讓我來幫你!」我把他抱起來,輕輕的把他遞給他的母親。

我希望她和那個蹣跚學步的孩子就打破雞蛋的事進行了談話!

為什麼給我們的孩子設限這麼難?

我們想要的是品行端正的孩子還是不良少年;我們要選擇混亂還是契約?上帝與摩西立了約,我們應該做的比他們少嗎?在孩子違反之前教給他們的規矩,就是我們與孩子之間的契約。

享受你生活中的孩子,願上帝繼續保佑你和你的家人!

【作者簡介】帕內爾‧多納休醫生(Dr. Parnell Donahue)是一名兒科醫生、退伍軍人,著有四本書,擁有Parenting with Dr. Par,是WBOU「育兒問題」節目的主持人。他和妻子瑪麗(Mary)共有四個成年的孩子;他們都擁有博士學位,其中兩人還是醫生。(原文:Parenting Matters: You, Your Children, and Discipline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