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日本無港口小島 旅客登島靠起重機

南大東島用來載客的起重機。(Shutterstock)
南大東島用來載客的起重機。(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南大東島」是位於菲律賓海東南方的一個日本小島。該島因為沒有海灘和港口,船隻無法靠岸,所以旅客上下船都得依賴起重機,而這也成為當地的一個特色。

大東群島是日本沖繩群島中的島嶼群,包含南大東島、北大東島和沖大東島。目前只有南大東島與北大東島有人居住。

南大東島是個周圍隆起、中央凹陷的珊瑚島。這個小島既沒有海灘,也沒有港口,再加上四周海域有珊瑚礁環繞,所以船隻只能停在靠近海岸4至6公尺的海域。

為了讓旅客能夠上下船,在過去幾十年來,南大東島一直使用起重機來載運旅客,往返於船隻與岸上之間。相較於花費巨資興建堅固的港口,這種方法不但最節省成本,而且最安全和快速。

當旅客要從船上上岸或從岸上上船時,他們必須先進入一個像電梯般的籠子。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之下,這個籠子會被起重機以繩索吊到岸上或船上。整個過程就像在遊樂園乘坐遊樂設施一樣,既有趣又讓人心驚膽跳。但有懼高症的人可能會感到害怕。

對於害怕乘坐這種籠子的旅客而言,往返南大東島還有一個選擇,那就是搭乘飛機。這個小島上有一個機場,但班機不多,每週通常只有一、兩個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