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品味居家食光 咖啡機購買考量一次看

咖啡機5大選購面向聲量。(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咖啡機5大選購面向聲量。(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現代人習慣在每天早晨來杯咖啡,開啟美好的一天。防疫期間,無論是居家上班或是居家上課,都不便外出購買咖啡。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最近三個月內「咖啡機」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分析購買熱門考量,以及網友熱議的人氣機種。

咖啡機價差大 高質感外型成重要考量

市面上咖啡機千奇百種,價錢從千元有找至數十萬元都有。不少消費者初次購買咖啡機時,都希望買到自己心目中CP值最高的機型。有些人認為,咖啡機在使用上,比較不會產生折舊的問題,因此多數人傾向購入價格稍高,但品質有保障的咖啡機。

此外,由於咖啡機一用就是數年,「外型」是否賞心悅目,也成了網友選購的另一項重要考量。不論是居家自用或是送禮考量,咖啡機外型都十分被重視。

目前市面上的咖啡機,大多具備磨豆功能,主要為因應現代上班族生活忙碌,撥不出時間自行磨豆。儘管功能方便,但許多老饕仍表示「手磨咖啡喝起來還是比較香」、「磨豆是泡咖啡最大的樂趣」,享受手磨咖啡豆的樂趣。

★「膠囊咖啡機」顏值高又方便

近幾年快速竄紅的膠囊咖啡機以「高顏值」、「方便快速」、「口味眾多」等特色搶占市場,且不須計算咖啡豆用量、水量、水溫等,僅須放入一顆小小的膠囊,就可以迅速享受美味,還能夠隨心所欲變換口味。其中熱門機種是經典不敗的「義式咖啡機」、「美式咖啡機」。

如果拿鐵的愛好者,透過義式咖啡機萃取出的濃縮咖啡,加上冰涼的牛奶以及冰塊,是夏日炎炎消暑又提神的好選擇;習慣大冰美、大熱美的人則可考慮美式咖啡機,也就是所謂的滴漏式咖啡機,雖然不像義式咖啡機可萃取出濃度高的咖啡,但入手價格較低且操作簡單,因此受到許多入門新手歡迎。

近年老饕愛用的「手沖咖啡機」,可透過參數設定注水量、水溫等,讓使用者決定自己最完美的沖泡比例,客製出心目中的好滋味。同時,手沖咖啡機附加的旋轉「仿手沖」功能,讓喝過的人直呼「機臺看似簡單,但沖出來的咖啡不簡單啊!」

如果防疫在家想消磨時間,不妨依照自己的需求打造居家咖啡廳,即便在炎熱的天氣,也能優雅地享受消暑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