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嬌生疫苗或引發罕見急性神經炎

施打強生疫苗可能會造成格林巴利綜合徵的罕見副作用。(SANDER KONING/Getty Images)
施打強生疫苗可能會造成格林巴利綜合徵的罕見副作用。(SANDER KONING/Getty Images)

文/蘇冠米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7月12日提出警告,指注射嬌生疫苗後,可能會出現格林巴利綜合徵,這是繼血栓之後,嬌生疫苗出現的另一個罕見副作用。

美國FDA宣布修訂嬌生疫苗的說明書,添加警告:施打該疫苗可能會增加一種稱為格林巴利綜合徵(Guillain-Barré syndrome,簡稱GBS,亦稱「格林-巴利症候群」)的罕見神經系統併發症的風險。FDA聲明中表示,現有證據表明格林巴利綜合徵與嬌生疫苗存在關聯,但目前尚未確認因果關係。

什麼是格林巴利綜合徵?

格林巴利綜合徵是一種急性炎症性脫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變(AIDP),為自身免疫性疾病。

疫苗副作用格林巴利綜合徵好發於男性及50歲以上的人。(健康1+1/大紀元)疫苗副作用格林巴利綜合徵好發於男性及50歲以上的人。(健康1+1/大紀元)

人的神經細胞外周有一層膜,稱為「髓鞘」,類似電線外面的絕緣層,可保護神經細胞正常的信號傳導。當出現格林巴利綜合徵時,免疫系統會攻擊自身的神經系統,導致包裹在神經纖維外面的髓鞘受到損傷。這就像電線絕緣層受損,無法正常導電一樣,神經細胞這層膜出現損傷,會使神經傳導減緩。

接種嬌生疫苗後,42天内要留意相關症狀。(健康1+1/大紀元)接種嬌生疫苗後,42天内要留意相關症狀。(健康1+1/大紀元)

格林巴利綜合徵可以使患者全身肌肉神經受影響,而引起手腳麻木軟癱、臉部難以作出咀嚼和說話等動作,嚴重可能四肢癱瘓,影響呼吸肌而危及生命。患者的恢復期需數週到幾年之久,約三分之一的患者會留有終生肌肉無力後遺症。病死率約4~7%。造成格林巴利綜合徵的確切病因,目前仍不清楚,但多發生在感染性疾病、疫苗接種或者外科處理之後。

例如:流感病毒、中共病毒和茲卡病毒都可能引發這一疾病。《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2020年發表一篇研究顯示,5個義大利患者感染中共病毒後,首發症狀是下肢無力和感覺異常。4例在四天之内出現全身性癱瘓,3例出現呼吸困難。另外,注射流感疫苗、帶狀疱疹疫苗也曾出現這類病例。

根據CNN報導指出,在美國估計每年有3,000至6,000人罹患格林巴利綜合徵,大多數人可完全康復。

50歲以上男性居多 注射後42天内要留意

依據美國疫苗不良反應的監測系統相關資訊,大約1,280萬名注射嬌生疫苗的民眾中,已累計有100例疑似格林巴利綜合徵的病例,發生率約為10萬分之1。其中,有95例住院,1例死亡。死者是名57歲男子,在過去4年內曾罹患心臟病和中風,接種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綜合徵,並於4月初離世。

接種嬌生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綜合徵的病例,有以下特點:

● 發作族群:以男性為主,多數在50歲以上。

● 發生時間:大多是接種疫苗後2至3週內出現症狀,FDA警示在接種後42天内都要注意。

與嬌生同為腺病毒載體疫苗的AZ疫苗,也曾出現過零星案例,但目前未確認與疫苗有關。

《神經病學期刊》(Annals of Neurology)於6月10日發表文章指出,在印度有7人接種AZ疫苗2週內出現嚴重格林巴利綜合徵。同一天另一篇文章則列出英國有4例接種AZ疫苗,並在3週內出現症狀的病例。《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6月初也有文章提到,一名62歲的婦女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11天也出現類似症狀。

注射嬌生疫苗後 5類症狀要注意

因發生格林巴利綜合徵的可能性非常低,所以官方仍建議施打疫苗。 但在施打嬌生疫苗的42天內後,若有以下症狀要警惕:

1. 手臂和腿感到無力或有刺痛感,並惡化、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2. 行走困難。

3. 臉部運動困難,包括說話、咀嚼或吞嚥困難。

4. 複視或眼睛轉動困難。

5. 排尿或排便困難。

當出現這些症狀,應盡早就醫,因為越早正確診斷並介入治療,可以縮短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