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滿調查報告 太魯閣號罹難家屬交部陳情

交通部18日晚間公布「臺鐵408次太魯閣列車事故」行政調查報告,指出臺鐵管理5項疏失。有罹難者家屬不滿調查報告處理方式,認為漠視家屬權益,無改革決心,19日上午到交通部陳情。(中央社)
交通部18日晚間公布「臺鐵408次太魯閣列車事故」行政調查報告,指出臺鐵管理5項疏失。有罹難者家屬不滿調查報告處理方式,認為漠視家屬權益,無改革決心,19日上午到交通部陳情。(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18日公布臺鐵408次太魯閣事故行政調查報告,但此報告引發罹難者家屬的質疑,且不滿調查報告處理方式,認為漠視家屬權益,無改革決心。因此,由13位罹難者家屬組成的自救團體「太魯閣的眼淚」,19日至交通部前抗議,要求司法嚴查臺鐵,並呼籲交通部重提和解書。

臺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4月2日時發生嚴重出軌事故,釀49死、逾200人輕重傷。5月起臺鐵分區與罹難者家屬召開說明會,並代位求償給予補償金,金額比照普悠瑪事故,每名罹難者新臺幣1,570萬元,目前約逾半數罹難者家屬同意和解,部分仍未接受,交通部並在18日公布行政調查報告。

針對交通部所公布的行政調查報告,「太魯閣的眼淚」19日至交通部陳情,並委託發言人王薇君、律師陳孟秀對外說明。家屬表示,行政調查報告為何拖了兩個月才公布,先前更是在沒看過行政調查報告情況下談和解,認為太魯閣號事故調查報告處理不當,故意瞞騙家屬和解,視乘客生命如草芥。

陳孟秀指出,事發至今,交通部與臺鐵僅召開了兩次家屬懇談會,過程中,對於質疑臺鐵有無責任、用代位求償來談和解是否妥當的聲音,臺鐵一直強調事故責任已由相關單位調查,臺鐵作為被調查單位,對於事故原因及責任歸屬不便表達任何意見;但行政調查報告明明早已完成,臺鐵與官方卻刻意隱瞞,只會不斷要求家屬早日和解,不免令人聯想是否為惡意欺騙家屬進行和解。

陳孟秀說,只要有任何一個環節做好,太魯閣號事故就不會發生,光從調查報告,看到太魯閣事故悲劇的背後,是多少違法、疏失、公務員怠惰和僥倖心態所造成的。然而至今,檢察官未有起訴任何臺鐵人員,因此懇請檢調務必深入調查、起訴臺鐵相關人員的不法行為。

「太魯閣的眼淚」呼籲,希望司法機關應對臺鐵嚴加深入調查,釐清這起事故顯現出的結構性問題,唯有如此,才有真相,才不枉罹難者的犧牲;此外,臺鐵也應重新提出和解書,和解協議內容必須與家屬重新協調。

臺鐵產業工會也表示,調查報告提到的問題太表層,僅是冰山一角,在報告中沒有看到對於造成這個結果背後的整體檢討。針對懲處名單部分,臺鐵產工提到,沒有看到高層為自己的決策及行為負責任,或是檢討高層是否在監督或制度上有需要檢討之處,也為第一線員工承擔比較大的懲處感到不平。

針對懲處名單部分,臺鐵產工提到,做出這樣的懲處沒有看到高層為自己的決策及行為負責任,或是檢討高層是否在監督或制度上有需要檢討之處,也為第一線員工負擔比較大的懲處感到不平。

家屬懇談會及關懷 王國材:待疫情降級親自召開

對此,交通部回應,本件事故行政調查報告的公布,雖然已同步在家屬群組轉知家屬,但部分家屬反映未事先告知即予公布,交通部將再檢討加強家屬的關懷。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要求臺鐵秉持公開、透明原則進行各項改革及家屬關懷慰問,請臺鐵依家屬個案狀況及訴求,在符合防疫規定下,先規劃以小型說明會方式進行家屬懇談及關懷,並請臺鐵廣泛蒐集家屬意見,待疫情降級後,將親自召開懇談會,聽取家屬的意見。

交通部表示,會盡全力督責臺鐵改善,改革作為也會參採家屬意見檢討,定期在臺鐵網頁專區公布辦理情形。未來會透過制度落實臺鐵安全,包括加速臺鐵安全管理系統建立、由第三方機構進行臺鐵安全管理系統有效性評鑑、爭取設置鐵道檢查員強化監理及檢查深度。

至於家屬代表反映希望重新提出和解書、協議內容與家屬協調等訴求,據臺鐵局表示,該和解書內容係依懇談會意見修訂,並經法扶律師團隊及部分家屬委託律師協助檢視補充修訂確認,將完全尊重家屬評估後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