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端疫苗通過EUA 8月或可少量供應

指揮中心研發組副組長吳秀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研發組副組長吳秀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高端疫苗19日通過我國緊急使用授權(EUA),將適用於20歲以上成人接種,接種兩劑須間隔28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9日表示,高端目前產能相對較低,提高需要一定的時間,預計8月應可有少量供應。

食藥署於110年7月18日邀請國內化學製造管制、藥學、毒理學、臨床醫學、公衛、法律及醫學倫理專家召開會議,總計21位專家討論高端疫苗的專案製造申請案,主席不參與投票,有18人同意,1人補件再議,1人不同意。食藥署依《藥事法》第48條之2規定,核准高端疫苗專案製造。

指揮中心研發組副組長、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經過一天充分的審查與討論後,鑑於高端疫苗的中和抗體數據已證明不劣於國人接種AZ疫苗的中和抗體結果,達成食藥署公告的「新冠疫苗專案製造或輸入技術性資料審查基準」要求,且安全性數據顯示無重大安全疑慮,高端疫苗組與AZ疫苗組的原型株活病毒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比值(GMTR)的95%信賴區間下限為3.4倍,遠大於標準要求0.67倍,另外,高端疫苗組的血清反應比率(sero-response rate)的95%信賴區間下限為95.5%,遠大於標準要求50%。

吳秀梅表示,另針對專家會議建議,該疫苗於專案核准製造期間,藥商須每月提供安全性監測報告,並於核准後一年內檢送國內外執行疫苗保護效益(effectiveness)報告,以保障國人用藥安全。

陳時中表示,這些都是經專業比較,符合原先訂定的規則,會盡快送到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討論疫苗接種方向,決定後會向外界報告。

陳時中表示,高端目前能提供的疫苗數量較少,因為反應槽都較小,新製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EUA也才剛通過,擴大產能需要點時間,不過等到ACIP通過後,就能依據高端量能多寡,納入國內施打計畫中。

全國887萬人登記疫苗接種

至於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第三輪的意願登記,已在19日中午12時截止,陳時中表示,全國約887萬人登記,其中約495萬人有意願接種AZ疫苗。該系統平臺自7月20日上午10時起,將針對第六、八、九、十類及1973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民眾,約170萬人會陸續收到簡訊,預約接種期程至7月22日中午12時截止。

陳時中說,本輪能夠接種的疫苗為AZ疫苗,施打期間為7月23日至7月29日,籲請民眾準時前往接種,未來也會視疫苗到貨情形,每週二發送簡訊,提醒民眾預約接種。如接獲簡訊,但沒有完成預約者,將自動加入下一次簡訊通知名單。

本土+15  降級有可能

19日國內新增21例確診病例,分別為15例本土,及6例境外移入,確診案例中新增1例死亡。本土個案分布以新北市11例為最多,其次為桃園市3例、臺北市1例;其中9例為已知感染源,餘6例關聯不明調查中。

陳時中也透露,三級警戒降到二級「是有可能的」,但採用的方式為循序漸進、妥善規劃、強化預防、應變能力等原則,畢竟國外很多都是突然放鬆後,疫情又再度起來,對疫情控制與放鬆須緩步、穩健進行,只要有任何再爆發的可能性就會重回緊縮。

對於降級後三級警戒措施會沿用那些措施?陳時中表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勤洗手,這三件事「大概我們要一起過很久」,另外,地方政府也會依據不同情況,做強弱不等的規定。

另對於疫情穩定是否會考慮解封,並放寬對八大行業、夜店等行業別的管制?陳時中強調,以臺灣的情況,「還不到解封的時候。」從國外的解封經驗看在眼裡,指揮中心也會擔憂,像英國「真的很大膽」,單日確診案例數4萬多例,但在7月18日還是宣布解封,英國的本錢就是疫苗施打率非常高,但相對染疫個案也非常多。

陳時中提到,有些行業,越是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解的時間也就越慢」。

未來邊境管制「只會更嚴」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由於全球疫情嚴峻,機組員若從高風險7國返臺就要進行14天居家檢疫,另外,從7月21日起調整為,在14天居家檢疫期滿後再進行PCR採檢,另外其他航線航班部分,入境的機組員,從7月21日開始,對於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滿兩週以上,且抗體陽性者,返臺後的檢疫措施將調整為7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同時在第0天及第7天都要PCR檢測。

陳時中則表示,近來由於國外疫情再起,主要以變異株為主,因此未來在邊境的管制上,「只會更嚴不會更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