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新北確診高市工作 義享天地19日停業消毒

民眾在高市桃源區雅你綜合體育場接種疫苗。(高市府提供)
民眾在高市桃源區雅你綜合體育場接種疫苗。(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病毒(武和肺炎)7月19日本土確診15例,高市第18天無案例,但公布1新北案在高市足跡。因確診者發病前14天多在北部,高市感染風險相對低,民眾無須恐慌。

高市府衛生局表示,案15513於3月25日至6月29日在義享天地火鍋店工作,29日搬到新北,7月11日發病,18日晚高市接獲新北市通報,確診案Ct值30。為安全起見,市府匡列密切接觸者2人檢驗,PCR均陰性,另職場工作者13人,大樓管理清潔人員5人和駕駛3人,快篩均陰性,義享天地並於19日停業清消。

市長陳其邁表示,這波流行接近尾聲,但在雙北和其他區仍有零星感染,如能落實疫調,撲滅社區小火苗,對於下一階段解封或降級,他樂觀看待。

他說,三級警戒至7月26日,市府目前正研擬配套措施開放場地,尤其針對幼兒園及特定風險室內空間,將以疫苗覆蓋率、篩檢強度及降載為原則逐步開放,讓經濟及社會恢復正常生活。

他也指出,「正常生活」意指戴口罩成為生活一部分,沒口罩將寸步難行,以維持健康生活,民眾在行為上也要有所調整。

高市7月20~21日開放國小教職員工在4大接種站施打疫苗,對於在外地工作但戶籍在高市者是否可在高市打疫苗,陳其邁說,只要出具工作證明即可,也希望其他縣市比照辦理。

針對施打疫苗重要性,高醫院長鐘飲文說明,有傳Delta病毒更愛攻擊年輕人,因年長者高比例已施打疫苗,造成感染年齡下降;Delta發病症狀在40歲以下多為頭痛、喉嚨痛、流鼻水和發燒,40歲以上為頭痛及流鼻水,常讓人誤以為重感冒而掉以輕心;Delta病毒從症狀發生到Ct值大於30時間約18天,代表它在人體時間更長,民眾解隔離後仍不可大意。

他說,目前各疫苗對Alpha及Delta病毒都具保護力,效力可維持半年至1年,呼籲民眾不要遲疑盡快接種;衛福部已核准高端疫苗專案,國產疫苗上市,也將給國人另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