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北京暴雨山體崩塌 城區淹水地鐵關閉

北京連日暴雨導致山體滑坡出現泥石流,路上車輛被沖走。(網路影片擷圖)
北京連日暴雨導致山體滑坡出現泥石流,路上車輛被沖走。(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駱亞、張鐘元、方曉/報導】北京市持續下大暴雨,誘發北京多處山體崩塌,造成道路雙向阻斷;多地區被水淹,汽車泡在水中;地鐵金安橋站更是嚴重進水,不得不封閉。北京多班次列車停運,多個航班被取消。

18日7時10分,北京市氣象臺升級發布暴雨橙色預警信號。受暴雨影響,北京多處發生山體坍方,多條道路採取臨時斷路措施。

北京市民李先生向記者介紹,北京周邊的澇災,也跟北京周邊房屋群遭強拆有關。「這三、四年來,北京以所謂的違章建築強拆了多少房子,基本都給拆完了,很多別墅、建築群在北京周邊的山凹裡或山坡上。當時建房時,施工方都有進行加固,而且綠化程度也挺好。」

「像房山、延慶本來山體被當局破壞很嚴重,北京周邊別墅群、文化村被當局拆完之後,破壞更嚴重了,就成了一片片廢墟,把山都給破壞了。那一下暴雨肯定要塌,而且是大面積的,也會有土石流,這是大自然對他們的報應。」

地鐵金安橋站嚴重積水

據《新京報》報導,7月18日,北京市持續暴雨,海淀區西山林語及周邊地區出現淹水。地鐵金安橋站因積水嚴重而被封閉,多條路線臨時變更起始站與終點站。

報導說,金安橋附近馬路上積水的深度大約到達人的小腿肚子處。陸媒報導中的不少影像都顯示北京多地積水嚴重,特別是地鐵金安橋站,洪水如注,灌進地鐵站。

石景山當地居民陸先生向《大紀元》介紹,中共建黨日的前一天晚上(6月30日)就開始狂風暴雨、電閃雷鳴的,還下了大冰雹。七一儀式草草結束,接著就天氣預警齊發,「其實很多人都明白,真是人欺天不欺呀,老天都看不過眼了。」、「一直到現在,時不時的就下暴雨,雨量都很大,持續時間長。」

李先生認為,現在中共做的排水設施是面子工程,「地面以上都弄得很漂亮,但地面以下的排水設施都很落後,而且豆腐渣,一場大雨就會毀了這些地方。」

除了北京地鐵金安橋站採取封閉措施,北京多趟列車停運,連北京首都機場、大興機場已累計取消350架次航班。由於北京暴雨導致部分地區出現內澇,18日仍有114個景點處於關閉狀態。

據海客新聞報導,18日中午左右,北京市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已超過150毫米,局部地區累計降雨量將超過200毫米。

延慶3男子被困 苦抱柳樹4小時獲救

另據陸媒報導,18日凌晨5時左右,山洪導致北京延慶珍珠泉鄉水泉子村3名男子被困河中,他們抱著柳樹無法上岸,已體力不支。經救援,4個小時後,3名被困人員被轉移至安全地點。

內蒙古莫旗永安水庫大壩崩潰 下游一片汪洋

除了北京遭受暴雨侵襲,7月18日,內蒙古呼倫貝爾莫旗自治州連降暴雨,導致上游永安水庫、新發水庫大壩先後決堤;莫旗境內G111國道被洪水沖垮、道路中斷,用戶通訊也被中斷。

網友發布的影像顯示,永安水庫大壩無法承受已經漫過堤壩的洪水的壓力,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完全垮塌。洪水傾瀉而下,下游的田地、村莊一片汪洋,有些房屋都幾乎被淹沒。目前當局沒有公布人員傷亡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