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北市擬自購苗 侯友宜:已籲中央及早部署

針對北市自購第三劑疫苗,臺北市長柯文哲19日表示已開始討論,但買疫苗應是明年的事。(Shutterstock)
針對北市自購第三劑疫苗,臺北市長柯文哲19日表示已開始討論,但買疫苗應是明年的事。(Shutterstock)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透露,擬舉債替臺北市民買第三劑疫苗,他19日表示已開始討論此事,但這應該是明年的事,同時抱怨這應該是中央要思考是否超前部署。

針對舉債買疫苗一事,柯文哲19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說,第一劑、第二劑疫苗應由中央政府處理,但因不清楚疫苗效期有多久、對繼續演化的病毒有沒有效等因素,市府內部也開始討論是否要準備第三劑。他抱怨,這應是國家衛生研究院去想要不要超前部署、準備多少錢的問題,「哪裡是臺北市政府要處理?」

媒體詢問,為何不用賸餘款而考慮用舉債的方式購買疫苗,柯文哲表示,買疫苗需要新臺幣幾十億元的預算,今年沒有編,第二預備金也不夠,且買疫苗應該是明年的事,等預算12月要核定時再講。

他指出,過去臺北市政府認真嚴守財政紀律,6年共還了570億元的債,沒想今年有大變局,例如捷運6月分運量剩下往常的1/4,預估今年將虧損50至80億元,還有產業紓困、振興等一大堆問題要處理,今、明兩年預算會很吃緊。

江啟臣邀找總統談

柯:政治口水戰以後再說

對於柯文哲打算自購疫苗之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9日表示樂見,並要柯與他一起去見總統蔡英文。

江啟臣指出,柯的想法證明,大家都覺得臺灣目前疫苗不足,樂見柯文哲提出,但問題是要蔡英文同意,如有機會「我們一起去找蔡英文」,看蔡總統能不能同意給地方縣市自主採購未來的疫苗,尤其第二代和第三劑,這都是超前部署,希望政府不要再擋了。

新北市長侯友宜稍早也說,三個禮拜前Delta還沒進來臺灣時,他就已經公開呼籲中央及早部署,購買加強版第三劑疫苗,預防Delta變種病毒侵襲,保護國民健康。

對此,民進黨臺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目前國際疫苗廠只跟中央政府接洽,甚至有自行談疫苗被詐騙,行政院上星期宣布,明、後年都會各採購1,500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也就是第三劑疫苗,疫苗足矣,為何「柯文哲此刻要丟出這議題?」簡舒培認為,目前臺北市是全臺灣疫情最嚴重的縣市之一,柯市長應該好好做好疫調、匡列等基本功,讓疫情早日熄滅,而不是轉移焦點。◇